郭芝苑百歲誕辰高雄音樂會圓滿落幕 台北場12/7晚間國家音樂廳登場

新聞中心

【高雄訊】已故作曲家郭芝苑今年適逢百歲冥誕,紀念音樂會在全國北中南陸續登場,打頭陣的線上音樂會、以及別具意義的苗栗苑裡故居音樂會,都在本月上旬落幕;周日(11/21)在衛武營音樂廳的高雄場,更是全場座無虛席,順利圓滿落幕,文化部長李永得亦蒞臨全程欣賞,並在演出後親自到後台向演出者及郭芝苑的家屬致意。最終場的台北場,則將於12月7日晚間在國家音樂廳演出。

 

圖:郭芝苑音樂協進會理事長蕭耀松、衛武營總監簡文彬、郭芝苑兒子郭東興與媳婦張秀雪、文化部長李永得、鋼琴家嚴俊傑、法國管風琴管風琴家_Frédéric_Rivoal、女高音黃莉錦、郭芝苑音樂協進會音樂總監暨節目策劃人阮秀慈、郭芝苑音樂協進會執行長王綵嬋。

有台灣「現代民族音樂之父」地位的作曲家郭芝苑,是首位將大量台灣文化融入音樂作品的作曲家,更是首位在台灣發表管弦樂曲、完整歌劇、協奏曲的作曲家,是台灣少數全能的音樂家,曾獲頒金鼎獎作曲獎、吳三連音樂類藝術獎、兩度獲頒國家文藝獎。今年適逢百歲誕辰,在北高舉行售票音樂會,11月7日更在郭芝苑位於苗栗苑裡的故居舉辦音樂會,蔡英文總統也親自錄製影片致敬。

 

文化部十分重視這次郭芝苑百年誕辰音樂會,部長李永得親自在11月21日周日下午前往衛武營音樂廳出席高雄場,不僅全程聆聽,結束後更到後台恭喜演出者及主辦單位─郭芝苑音樂協進會演出成功;衛武營總監簡文彬、郭芝苑兒子郭泉嶽、郭守青、郭東興、女兒郭瓊映等全部家屬、以及所有贊助單位均到場。

 

主辦紀念音樂會的郭芝苑音樂協進會表示,高雄場的演出者,包括鋼琴家嚴俊傑、法國管風琴管風琴家 Frédéric Rivoal、以及女高音黃莉錦,三位演奏家表現非常亮眼。其中,衛武營音樂廳中亞洲最大管風琴,更是震撼全場。

 

嚴俊傑還在演出後貼文表示,在衛武營不僅演奏了郭老師的小協奏曲,也彈了他的一些獨奏作品,驚覺衛武營大廳彈鋼琴獨奏真是太棒了,音響真的令人非常驚艷開心;他也提到,這次演出在學習的過程中,越來越愛上郭芝苑老師的作品,表面看似簡單,卻是一點也不好彈。

 

會後也有到場欣賞的樂迷表示,郭老師的作品真的很有藝術價值,每個樂種都具有高度原創性與本土特色;管風琴的演出及效果更是厲害,無論是改編、詮釋、意境、音色、技巧,都令人很有啟發。

 

郭芝苑音樂協進會表示,「頌.台灣樂 郭芝苑百歲誕辰音樂會」最終場台北場,將於12月7日晚間19時30分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演出者包括鋼琴家嚴俊傑、女高音黃莉錦及法國管風琴家Frédéric Rivoal等人,開放民眾購票入場,售票資訊可洽「郭芝苑-台灣現代民族音樂之父」臉書專頁。

 

■參考其他新聞照片(郭芝苑音樂協進會提供)

鋼琴家嚴俊傑當天演出郭芝苑鋼琴協奏曲及獨奏曲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QMYu7T4X6c6YjRC7ydvhbGVHbMbR-TBv/view?usp=drivesdk

女高音黃莉錦與法國管風琴家Frédéric Rivoal當天演出郭芝苑輕歌劇「鳳儀亭」選曲。由管風琴家改編、世界首演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HrF_dRzb2gyoQO6GmIHcXrE_pMnkmJ_T/view?usp=drivesdk

由法國管風琴家Frédéric Rivoal改編郭芝苑交響樂,在衛武營亞洲最大管風琴演出磅礡氣勢的台灣樂,震撼觀眾,為世界首演。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NHE03icnKIwQT4M7hL6YTHlmWKo3t27i/view?usp=drivesdk

衛武營亞洲最大管風琴,擁有9,085支音管與127支音栓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tezld7rR9h_XaZ-ESDB3qs_bx33ExTHO/view?usp=drivesdk

當天觀眾滿滿,三位演奏家與觀眾大合照。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QLynlrduuMaG7ngvrihG_RNHTz7xIcDo/view?usp=drivesd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