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金貿獎及第30屆台灣精品金銀質獎今揭曉 15家企業獲金貿獎 210家企業獲台灣精品獎

新聞中心

【臺北訊】表揚我國貿易績優企業的「2021年金貿獎」以及代表臺灣創新產品最高榮耀的「台灣精品獎」聯合頒獎典禮,今(24)日下午於臺北南港展覽館盛大舉行。典禮由經濟部部長王美花頒發金貿獎「最佳貿易貢獻獎」予11家企業,以及台灣精品「金質獎」和「銀質獎」予30家企業,貿易局局長江文若頒發金貿獎「新興市場拓銷貢獻獎」予4家企業,並表揚210家台灣精品獲獎企業。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亦來到現場為得獎企業祝賀,共有250家臺灣企業近600人代表出席。

 

圖: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於2021年金貿獎暨第30屆台灣精品獎頒獎典禮致詞。

臺灣去(2020)年亮眼的出口成績,仰賴企業拓展外貿之努力,今年的得獎企業都是各產業佼佼者。今日透過金貿獎的表揚,除嘉勉貿易成果最傑出的企業,同時也感謝得獎企業對臺灣經濟的貢獻。

 

此外,台灣精品獎也透過每年辦理的評選活動,選拔出最具創新價值的標竿產品,是台灣產業形象的最佳代言。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指出,台灣精品是臺灣轉型的最佳見證,30年來台灣精品和我們國家共同走過一段精彩又感人的歷程,臺灣產業從大眾消費品為主的世界工廠,轉為半導體、資通訊等產品關鍵供應者,而臺灣也從艱辛的國際處境,到如今成為國際上民主、產業、經貿、防疫方面的典範,並獲得友邦主動為我們仗義執言,台灣精品與臺灣一樣,都是國際上動人精采的故事。

 

圖: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前排中、貿易局局長江文若前排左七及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前排右七與金貿獎及金質獎得獎企業合影。

30年來台灣精品提升台灣產業形象,引領台灣品牌走向國際,今年更首次推出全球性公益提案活動「愛無界Sharing is Caring」,鼓勵提案者運用台灣精品的產品來解決問題,達成「環境保護」及「社會關懷」的永續發展目標,這項活動透過政府、駐外單位、台灣精品企業及臺灣產業公協會的力量,吸引全球來自61國,781個公益提案共襄盛舉,預計明年1月選出3個最佳提案加以實現,讓全世界看見臺灣的愛心。

 

台灣精品已是臺灣企業的共同品牌,因應時代脈動,未來將以這個品牌彰顯永續、公益的價值,帶領台灣精品企業邁入第二個30年。今年台灣精品及金貿獎的得獎企業,當中就有許多致力追求ESG精神,在創造外銷成績的同時,也兼顧地球的永續發展,使用綠能並落實公司治理。

 

全球經濟受到疫情衝擊,但臺灣企業無論在拓銷或創新上,皆交出了亮麗的成績單,在這段期間貿協也持續大力推動臺灣業者數位貿易與數位轉型,利用數位科技,辦理線上拓銷團、參展團、產品發表會、視訊採購洽談會、研討會,以及線上台灣形象展、虛實整合的國際專業展等,未來也將持續導入最新的科技和技術應用在海外拓銷平台,作為臺灣企業發展數位貿易最堅實的夥伴。

 

【得獎名單】

2021年金貿獎:

  • 「最佳貿易貢獻獎」得獎企業:輝瑞生物科技、環球晶圓、南帝化學、衛普實業、長春石油化學、泰洛斯、緯創資通、京元電子、速聯、住華科技及康寧玻璃。
  • 「新興市場拓銷貢獻獎」得獎企業:群創光電、友達光電、力成科技及矽品精密。

第30屆台灣精品獎:今年有210家企業的355件產品從1,179件報名產品中脫穎而出,獲得台灣精品獎,其中僅有30件能入圍角逐金銀質獎,金、銀質獲獎產品代表了臺灣產業創新價值的縮影,涵蓋資通訊、醫療器材、智慧機械、健身器材與交通運輸等類別。第30屆台灣精品奬及金質獎、銀質獎的完整獲獎名單。歡迎至台灣精品網站查詢(https://www.taiwanexcellence.org/tw/award/2022winner)下(31)屆台灣精品選拔預計於明年3月份在台灣精品官網公告並受理報名,歡迎企業關注台灣精品官網或加入台灣精品LINE@,隨時獲取台灣精品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