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New Force時尚新勢力 文化部與高雄市政府攜手展現「永續時尚在高雄」

新聞中心/藝文特派/宇辰

【高雄訊】文化部主辦、高雄市政府協辦、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執行的「南方New Force時尚新勢力-永續時尚在高雄」,是首度在南臺灣舉辦時尚設計大展,即日起至11月29日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蓬萊B3倉庫盛大展開。

南方New Force時尚新勢力擷取109套青年設計新秀作品精華,並結合高雄市政府青年局辦理的競賽活動,將創新創意時尚設計服飾,集中火力展示在熱情活力的南臺灣。展出服飾分別來自中央及地方政府舉辦的服裝設計相關計畫成果,包括文化部「時尚產業鏈合作」、文化部與教育部「Young Talent新鮮秀」、經濟部工業局「時裝設計新人獎」與「co-Fashion機能時尚」、高雄市政府青年局「2021高雄時尚大賞」等,皆是歷經專家評選脫穎而出的優秀作品,精彩創意令各界耳目一新,並對促進全國時尚設計產業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文化部從2018年開始舉辦「臺北時裝週」,以機能、永續、跨界、多元、人文等五大主張,明確標示臺灣時尚產業的特色,獲得國際時尚界非常大的關注,臺北時裝週第一次移師高雄,結合高雄市政府辦理「南方New Force時尚新勢力-永續時尚在高雄」展,為南臺灣帶來許多年輕設計師精彩且具國際性的作品。李部長強調,「臺北時裝週一定會持續辦理,也會持續到高雄,且一年比一年擴大」,期盼讓臺北時裝週的品牌、臺灣年輕有才華的設計師與作品,以及高雄的時尚能量,持續被市場、被國際看見。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提到,高雄在時尚產業一直沒有缺席,從多年前就希望高雄也有自己的時裝週,這次的「南方New Force時尚新勢力-永續時尚在高雄」展是個開始,期盼未來臺灣的時裝週能持續遍地開花,「相信高雄一定會是產生最多火花的地方」。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則說,紡拓會創辦至今35年,是臺灣第一個開始推動時尚的單位,對於推動臺灣時尚產業,「紡拓會及所有的紡織工業一定會全力支持,設計師需要任何機能、永續的材料,都請來找紡拓會」。

文化部表示,文化部大力支持地方政府競賽活動,連續兩屆深度參與高雄市政府舉辦的「高雄時尚大賞」,並將競賽獲獎得主加碼栽培至臺北時裝週國際舞臺,發表Young Talent系列個人創作,今年在疫情趨緩下,旋即在高雄籌劃大型時尚設計展,顯見中央高度重視南臺灣的時尚發展動向。此次所展出設計新秀的作品除了強調永續時尚理念,採用友善環境的機能布料,接軌全球綠時尚環保趨勢外,更結合在地文化、生活經驗、傳統工藝、性別議題、自然現象、數位3D等各種元素,傳達新生代時尚生力軍多元創意構思,充分展現國內新生代設計師獨樹一幟永續時尚的設計美學,也讓臺灣時尚產業呈現繽紛多元創意色彩。

呼應文化部的熱烈關注,高雄市政府也在今日邀請多位嘉賓蒞臨展覽現場,高雄市青年局局長張以理、醫師吳虹、饒舌團體-影子計劃、鋼鐵人籃球隊運動員呂政儒、卡茲髮廊創辦人SAM等,穿著文化部媒合福懋、旭寬、力鵬、儒鴻、宏遠、遠東新世紀等6家企業,以及DYC Team、C Jean、WEAVISM、UUIN、oqLiq、TSUNG YU CHAN等6位設計師合作開發的永續機能服飾,獻出服裝個人秀,時尚跨界的驚喜演出,連讓所有與會人士留下「永續時尚在高雄」的深刻印記。

【南方New Force時尚新勢力-永續時尚在高雄】

時間:即日起至11月29日(一)

地點: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蓬萊B3倉庫(高雄市鹽埕區蓬萊路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