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丁堡藝穗節臺灣季論壇電子書「表演藝術的靈光上線」 開放各界下載交流運用

新聞中心/藝文特派/宇辰

【藝文特訊】因應新冠肺炎對藝文創作呈現及國際交流造成的影響,文化部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自去(2020)年起開始辦理愛丁堡藝穗節《臺灣季》論壇,並以網路平台為主要舉辦方式。去年首屆論壇,不只呈現臺灣與國際團隊合作的優勢,也見證國際藝文工作者受疫情衝擊後的沉潛思考。原以英語進行的線上論壇內容,歷經一年來的整理,現已完成中譯與文字化整理,以「表演藝術的靈光上線—2020愛丁堡藝穗節臺灣季論壇」為題,製作成電子書,向中文讀者分享臺灣季論壇成果,展現臺灣當代表演藝術領域充沛的能量。

去年論壇涵蓋臺灣表演藝術場館發展、身障表演藝術、現場藝術、原住民當代藝術展演等四大主題,吸引歐美、巴西、紐澳、星馬及香港人士上線參與,更獲得藝穗節大會肯定。此次將論壇內容中譯且文字化的過程中,講者們特別再次檢視、整理當時發表的內容,由出版團隊進行編排,彰顯各場次命題、梳理討論的層次。

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長陳斌全表示,論壇自實體調整為線上,除了是對疫情的因應,也使論壇不受地理限制,納入更多國家地區的觀眾。為持續發揮「擴大傳播及參與」,中文化電子書的出版使論壇內容能被更廣泛的使用,進一步觸及論壇的新受眾,同時彰顯將知識累積並回饋國內民眾的理念。

論壇製作人葉紀紋則指出,《臺灣季》論壇猶如「施與受」的雙向橋樑,既面向國際介紹臺灣藝文競爭力,也為國內創作引進國際對應案例。2020年的八場討論,匯聚疫情爆發當下,臺灣表演藝術如何與其他國家同業發展嫁接、延續合作,甚至突破既有模式的諸多即時觀點,資訊十分可貴。如今這些現場對話被轉換為文字資料,相信能夠促發、延展更多臺灣藝文與國際的互動思考。

「表演藝術的靈光上線—2020愛丁堡藝穗節臺灣季論壇」電子書,即日起於文化部官網上架,也可從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網頁Cultural Taiwan UK、表演藝術聯盟等官方網站下載;OISTAT 國際劇場組織及臺灣藝文空間連線等官方網站也將同步分享,在合理使用的範圍內免費開放各界轉載運用。今年8月結束的《臺灣季》論壇,則預計在明年秋季完成內容的中譯與文字化出版,持續完整記錄《臺灣季》論壇關於臺灣與國際藝文合作的豐沛對話,為後續推進的跨國串聯,提供與時俱進的參考觀點。

「表演藝術的靈光上線—2020愛丁堡藝穗節臺灣季論壇」電子書,文化部官網下載網址:https://www.moc.gov.tw/downloadfilelist_341_265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