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藝術家王雅慧參加紐約魯賓美術館「曼陀羅實驗室」實體活動

新聞中心/藝文特派/宇辰

【藝文特訊】臺灣藝術家王雅慧的錄像作品今(1)日起在紐約魯賓美術館(The Rubin Museum of Art) 「曼陀羅實驗室」(Mandala Lab)展出,以視覺和嗅覺的互動方式喚起個體生命中獨特的氣味故事。

以喜馬拉雅藝術聞名的魯賓美術館在疫情閉館期間,將3樓展廳改造為曼陀羅實驗室,並引用曼陀羅的東西南北四象限概念,設置影片、藝術作品及裝置,讓觀眾透過看影片、聞氣味、呼吸、敲鑼等互動過程,體驗自我察覺和情緒轉換。當觀眾進入西象限的氣味圖書館,將可看到王雅慧以記憶中稻田香氣為題的錄像作品,同時聞到由調香師為藝術家作品特別調製的氣味,喚起每個觀眾獨有的氣味記憶。

王雅慧以錄像為主要創作媒材,將當代生活的影像空間視為宇宙一隅,想像自己如同天文學家一般從中觀察和想像,試圖洞悉事物之間隱密的關係,作品曾在許多國內外重要展覽展出,本次受魯賓美術館委託創作錄像作品。

魯賓美術館此次將館內3樓重新規劃設計為開放式的常設展空間,跨領域邀請如Laurie Anderson、阿比查邦(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等國際知名視覺藝術家、錄像藝術家、影像工作者、打擊樂手、作曲家、歌唱家,共同創造全新的體驗空間,並兼具社會教育及親子學習課程功能。館長Jorrit Britschgi表示,「疫情爆發以來,情緒上的負擔和來自社會的巨大壓力越來越受到關注,曼陀羅實驗室作為紐約市第一個文化療癒空間,希望成為幸福的泉源」。

魯賓美術館於2004年開館,位於曼哈頓雀爾喜區(Chelsea),是紐約新興中小型美術館。該館以提供動態環境,協助認識喜馬拉雅區域歷史和文化藝術著名。美術館由Donald and Shelley Rubin夫婦所捐助創設,初期館藏也來自Rubin夫婦長年累積的收藏,至今有近4,000件文物。展覽長期獲主流媒體關注與肯定,紐約時報並稱該館為曼哈頓想法最宏大的小型美術館(The Biggest Thinking Small Museum)。

「曼陀羅實驗室」活動網頁:https://rubinmuseum.org/events/exhibitions/mandala-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