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立陶宛關係升溫 首發食品業洽談會15日登場

新聞中心

【臺北訊】由外交部主辦、外貿協會執行「立陶宛線上採購洽談會」於今(15)日辦理,攜手立陶宛食品局LitFOOD及立陶宛企業局為24家立國食品業者媒合55場次洽談,預期商機1,792萬美元,包含家樂福、全聯及義美食品等指標性通路商皆現場與會。

 

首發的採購洽談會由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揭開序幕,黃志芳表示,除食品業外,在全球供應鏈重組的浪潮之下,擁有電動車、資通訊等優勢產業能量的兩國將成為更緊密的合作夥伴,貿協未來將針對立陶宛辦理系列經貿活動,包含市場說明會、於食品展設立專區等,相信臺立雙方的交流能更升溫熱絡。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則說,立陶宛等國家今年相繼捐贈臺灣疫苗,展現國際民主伙伴團結及友好情誼,進一步強化臺灣與中東歐國家連結。經濟部將加強推動兩國雷射產業、金融科技業等產業的合作。

 

圖:備受台灣消費者喜愛的立陶宛RUTA露特巧克力永有百年歷史的好口碑。(貿協提供)

曾來過臺灣的立陶宛經濟與創新部部長Ms. Aušrinė Armonaitė表示,她期待關係友好的兩國,未來的經貿關係將更緊密。立陶宛農業部副部長Mr. Paulius Lukševičius及駐拉脫維亞代表處代表黃鈞耀也連線共襄盛舉,一致表明立國農產品品質優良,可提供臺灣消費者另一項選擇,期待未來在臺灣看到更多的立國農產品。由於過往立陶宛在臺灣市場相對陌生,特邀請立陶宛企業局總經理Daina Klepone、立陶宛農業部國際事務和出口促進處處長Dr. Antanas Venckus分享市場概況,以及臺灣家樂福進口部處長楊淑玲現身分享臺灣食品產業趨勢,讓廠商不出國也能掌握即時商機。

 

身為在臺灣連鎖通路龍頭之一的全聯表示,透過今天的採購洽談能初步了解有哪些立陶宛產品是適合臺灣消費者市場,機會難得。OKmart則說前陣子的立陶宛啤酒已銷售一空,今天主要是來尋找適合上架便利商店通路的巧克力、餅乾及洋芋片等零食。業者現身說法,說明立陶宛食品在臺灣相當有市場潛力。

 

圖:貿協立陶宛線上採購洽談會上,經濟部長王美花(右側螢幕視訊)與立陶宛企業局總經理Daina(左側螢幕視訊)和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台上左二)率主管參與開幕儀式。(貿協提供)

此次參與洽談的立陶宛企業共24家,立國特色產品一應俱全,包括在立陶宛不僅是百年企業,也是少數能在當地連續獲得年度企業的巧克力業者RUTA露特巧克力、立陶宛前十大烘焙房的Gudobelė, JSC帶來的麵包及餅乾、立陶宛啤酒Kalnapilio-Tauro grupė、冰淇淋DADU等。另外還有品質優良的立陶宛乳製品,除受到中東歐國家歡迎外,本次也期能找到臺灣合作夥伴。

 

為促進臺灣與立陶宛企業雙邊交流合作及協助我商掌握立陶宛在臺商機,外貿協會特別於台灣經貿網設立「立陶宛專區」,串聯起立陶宛企業局的兩千多筆立國廠商資訊,為拓展立陶宛市場的最佳利器。貿協接下來將辦理立陶宛系列經貿活動共8項,包含9月28日的歐洲商機日以及10月28日與立陶宛供應商媒合洽談會,歡迎有興趣的廠商報名,期能擴大雙向經貿交流合作。

 

受疫情影響,去(2020)年歐元區GDP為-6.8%,而立陶宛僅下滑至-0.8%,經濟衰退相對溫和。立陶宛主要出口產品為石油、家具等相關木製品、小麥和雜麥等;主要進口商品則為原油、小客車、藥劑和電力。立陶宛近年著重發展生技和金融科技,雷射產業也居世界領先地位,美國NASA、歐洲太空總署、以色列的核研究中心等科研機構都是使用立陶宛的雷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