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登月計畫」試辦開跑 提供17間偏鄉學校免費衛生棉終結月經貧窮

新聞中心/臺南特派/林介盛

【綜合報導/臺南訊】台南市政府長期關注偏鄉學生及女性權益,更結合民間愛心企業,率先全台發起「登月計畫」,於今年9月至11月試辦,提供免費衛生棉給17間偏鄉學校共692位女學生。

 

今(10)日市長夫人劉育菁女士出席佳里區佳興國中「登月計畫」記者會,並轉贈衛生棉給學生,期許破除對女性月經的禁忌與迷思,也希望更多人能體諒女性月經期間的不便,讓性別平權概念從校園扎根,打造台南市成為性別友善的宜居城市。

 

黃偉哲市長表示,雖然自己身為男性無法體會月經的不適,但希望台南的女性朋友都可以自在舒適的度過每個月的經期。台南市率先推動登月計畫,並結合民間企業、小紅帽協會及市府相關局處,進而促成本次偏鄉學生受惠的機會。

 

市長夫人劉育菁女士提到,台南市推動「登月計畫」的緣起,其實是由兩位高二女學生的公民作業課發想而來,認為「月經貧窮」是現代台灣社會逐漸面對的問題,於是希望地方政府能夠推動解決的策略。劉育菁也藉此鼓勵學子勇於發聲,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共同解決社會問題。

 

教育局王崑源副局長表示,為落實CEDAW(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及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教育局長期推動校園性別平等教育及關懷偏鄉學子政策。除了「登月計畫」選定偏鄉學校免費提供衛生棉外,一般學校的健康中心也有提供衛生棉,供學生遇緊急情況時免費索取。

 

面對學生青春期的身體變化,教育局也將相關議題納入課程及講座,提升學生性別平權意識,營造友善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