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芭樂與檸檬相遇 產銷履歷身分證果汁 全臺超商都有

新聞中心/陳美華

【綜合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民國96年推動農產品生產與驗證管理制度,為確保國人健康及農產品市場競爭力,輔導農民透過第三方驗證取得產銷履歷。保證責任屏東縣軒禾農產品運銷合作社配合農委會產銷履歷驗證制度,以契作的方式自106年起開始推出產銷履歷檸檬及檸檬原汁,經過多年與農村農民的相處,獲得農民的信賴和支持。

 

該合作社於109年到產地召開契作產銷履歷芭樂說明會,即有50位農民願意簽訂契作合約,有了穩定產量的芭樂,進而與國內大廠波蜜公司合作,在今年7月份推出了產銷履歷芭樂綜合果汁。一瓶有產銷履歷身分證的芭樂汁誕生,並在全國四大超商都可買的到,創下每日銷售上萬瓶佳績。

全國產銷履歷蔬果面積突破47,000公頃 蔬果多元產量穩定

屏東縣軒禾農產品運銷合作社以產銷履歷檸檬起家,目前契作產銷履歷檸檬面積約100公頃,芭樂50公頃。去(109)年檸檬汁參加美國奧克蘭公司舉辦全球檸檬汁盲測評比獲得冠軍,並且順利將檸檬汁、萊姆汁、百香果汁、甘蔗汁等產品成功外銷美國。今年與波蜜企業合作,開發添加檸檬汁的芭樂汁,將帶有微酸檸檬味及濃郁芭樂香的果汁留給國人口齒留香。

農委會陳吉仲主任委員表示,目前全國產銷履歷農戶共2,823戶、生產人數18,396人,作物面積47,031公頃、產值約159億元,其中全國產銷履歷芭樂面積511公頃、高屏地區457公頃占89%,全國檸檬產銷履歷420公頃、高屏地區416公頃占99%,這兩項作物在高屏地區都是具有代表性的作物,再加上芭樂與檸檬可以透過產期調節及加工方式周年穩定生產,透過合作社、農友及合作廠商的共同努力,突破了生鮮農產品的限制,從農地到加工廠全程產銷履歷認驗證,製造出安全、可溯源又在地化、低碳足跡的新鮮果汁,創造了生產者、加工廠、消費者與環境的四贏。

農產品有產銷履歷身分證 創造安心、安全、可溯源的食安環境

陳吉仲主任委員進一步說明,臺灣發生過許多食安問題,讓食安議題備受關注,農政單位投入大量經費做好產銷履歷的源頭管控、產品抽驗、第三方驗證稽核等工作直到產品貼標上市,農民朋友亦投入額外時間、金錢及心力上網登打生產紀錄與配合驗證,為自己生產的農產品做出保證,讓農產品有可靠的身分證明。這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創造安心、安全、可溯源的食安環境以獲得更多的消費者認同,本次軒禾合作社結合波蜜企業推出了具有履歷驗證的果汁產品,無異是對本項政策的一個肯定。農委會將持續推動產銷履歷,繼續替農民以及優良的農產品、廠商掛保證,讓更多元、安心、安全的農產品型態能不斷地推出,創造全民共同的價值與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