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可以拒絕暴力老師!

新聞中心/人本基金會

【綜合報導】高雄市鳳甲國中公民科任老師莊雙菱曾於108年遭投訴過度罰寫、抓耙子文化及精神暴力等等,內容如下:

 

過度罰寫考試低於80分,就大量罰寫課文跟考卷,甚至連計算題目都要抄。有些學生連午休都在罰寫,導致下午常常精神不濟。

抓耙子文化指使成績好的同學和公民小老師「監控」成績差的同學,若有同學午休時沒繼續罰寫,監控者要立刻用LINE通知莊老師,並因其告狀行為而得以領取莊老師的獎勵。此外,莊老師也會要求鄰近兩個班級的學生互相監控。

精神暴力如果考不好,或罰寫沒有如期繳交,莊老師會羞辱學生:「你這阿花、你們這三個阿花!」、「你這個普巄共!」、「你們這些成績不好的,都聚在一起。」;還曾詛咒學生:「你成績這麼不好,出去如果被車撞死,你爸媽一定很高興」;有學生走路時不小心撞到莊老師,她居然威脅:「你撞到我,我就叫老公開車撞你!」

暴力累犯老師,歷任學校一再刻意放水!

早在民國97年莊老師任教大樹國中時,就被投訴拿藤條、木棍或熱熔膠棒等打學生手心和屁股;曾有受害女學生因為功課沒寫完,被莊老師當著全班的面拉頭髮、連打20幾個耳光,之後還威脅學生不准告訴家長,嚇得她整個星期不敢去上學。當時的校長表示:老師已經和家長和解;高雄縣政府教育處則說:「沒有證據、會輔導莊老師」,便草草結案。

 

莊老師介聘到鳳甲國中後,於101年再度被投訴暴力攻擊學生,包括:用掃帚柄打學生、體罰交互蹲跳達300下、多次拿書本跟鉛筆盒砸學生的頭、甚至把學生的眼鏡砸到斷掉等,還威脅學生欺騙家長:「你回去不可以說是被我砸壞掉的,要說是你自己用壞的。」更誇張的是,莊老師會把考差的學生考卷丟在地上,要其他同學站上去踩,再由考卷主人跪在地上,小心翼翼抽出考卷,藉以羞辱成績差的同學;有學生精神壓力大到想跳樓自殺。當時本會曾召開「別用轉校包庇問題老師」記者會,但高雄市教育局回函稱:「調查結果認定不當體罰屬實…已召開考核會予以議處,並已啟動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進入輔導期後評估已有改善…」(附件一)。

不適任教師嗆學生:「你們告不倒我!」

莊老師不僅持續對學生不當管教,並施以精神暴力,甚至還在班上公然對學生嗆聲:「你們告不倒我!」顯見高雄市教育局之前所稱「輔導後評估已有改善」並非事實,鳳甲國中和教育局要不要認錯道歉呢?

本會在去年6月發文(附件二),要求教育局督導學校調查投訴的各個事項。不料教育局卻表示:莊老師的管教方式違反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第14點第2項第6款:「不得因個人或少數人之行為而處罰其他或全體學生」(連坐法)規定,給予莊老師申誡一次(附件三),對於本會所投訴的三個事項則完全沒有回應。更荒謬的是:這個不痛不癢的申誡處分,經莊老師提出申復後,也已經被撤銷!教育局是不是應該公開說明學校懲處遭駁回的理由?

高雄市教育局耍大牌,一路迴避到底!

針對此案,本會前後共發了五次公文要求官方將事實調查清楚,並全面清查其他學生是否受害。但教育局一直迴避,不願意說明是否有對本會投訴的三個事項進行調查,僅稱:「尊重受訪意願及隱私」、「已針對有明確具體事證之行為進行懲處」(最終結果沒有任何懲處!)、「已責成學校協助輔導莊老師班級經營、輔導管教及親師溝通等事項,督導莊老師參加『正向管教』或『班級經營』等相關研習…」、「倘再接獲疑似體罰或相關申訴則主動啟動調查。」(附件四)我們懷疑:在長期包庇、不想解聘莊老師的教育體制內,所謂「尊重受訪意願及隱私」不過是官方害怕真相被挖掘的藉口罷了!

濫權的莊老師回來了!教育體制無能保護學生,學生只能自救!

莊老師自108學年及109學年陸續請假及申請留職停薪,直到110學年度,也就是今年7月1日復職。今天開學了,莊老師即將接觸學生,我們不禁要問:下一個倒楣的受害者,會是誰家的孩子?我們也來學校門口告訴每一個孩子,你們有權利拒絕精神暴力!

 

學生不應因為走進校門就失去人權,為此,人本教育基金會訴求:

一、高雄市教育局應公開詳細說明本案調查方式、人數、結果及懲處。

二、針對莊老師經由申復程序撤銷申誡懲處事,教育局應設法補救並追究鳳甲國中相關人員責任,否則公權力不彰、將淪為笑柄。

三、高雄市議會應訂定相關法規,讓向學校或教育局申訴者(或陳情人)能順利取得相關調查報告及懲處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