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優秀人才驟逝,可惜!

新聞中心

【讀者投稿/李商/退休人員】科技大廠力旺總經理沈士傑52歲心梗猝死,他是清華電機92級畢業,為力旺專屬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的發明人之一,和老師徐清祥共同創立力旺,擁有全球超過120件專利,並發表超過30篇專業論文。筆者看到新聞時內心一陣惆悵,這麼優秀的人才驟逝!是國家的損失也是他家人的悲傷。

 

此時不免讓人想起美國蘋果公司共同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於2011年10月5日驟逝,享年56歲。他所發明的產品,真的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像以前聽音樂,要用很大台的收音機,但IPOD的出現,可以一次聽幾千首歌曲,還有IPHONE手機,比傳統手機功能強大許多,不只接聽電話,還可以上網。而IPAD,更讓民眾,可以把電腦帶出門。賈伯斯死前曾感概的說:「無論你現在的生活屬於哪個階段,你總會面對生命結束的那一天,因此要珍惜你的家人、愛你的伴侶、愛你的朋友、善待自己、愛惜他人。」

 

莊子《養生主》生命是有限度的,知識是無窮盡的,以有限的生命去追求無盡的知識,就會弄得疲困了,既然這樣還汲汲追求,知識就會弄得疲困不堪,但人類是進步的,生活必須俱備一般知識,再分成各種類別事科去探求,成果分享給社會大眾。做世俗上一般人認為「善」的事,應認為是本份、義務,不可有求名之心,當然更不可謀利了。

 

「我本不欲生,忽然生在世;我本不欲死,忽然死期至。」生死是一體兩面,都不可免,既生於世,就當然要活的更有意義。筆者一方傷痛優秀的人才驟逝!同時呼籲有能力的人才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貢獻更多的知識造福更多的人! 莊子《養生主》可以作為事業與生命的平衡點!哀優秀人才驟逝,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