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李永得宣告「NTSO數位音樂廳」正式啟用 原住民族日4K5G直播音樂會  向原住民族致意

新聞中心

【臺北訊】國立臺灣交響樂團今(2021)年率全國之先,建置臺灣首座可容納交響樂團規模、提供4K5G超高解析度畫質、96kHz/24bit高解析音訊,以及最高等級串流品質即時數位傳播服務的「NTSO數位音樂廳」,今(1)日「原住民族日」正式啟用,並舉辦首場直播音樂會「山谷的迴響」。同時,音樂會也隨防疫警戒調降,採間隔座開放民眾購票入場欣賞,具體演繹「後疫情時代」表演藝術觀賞虛實整合的新型態。

文化部長李永得特別透過異地連線,在「直播新現場」向原住民族致意,除宣告開啟臺灣「數位音樂廳」新里程碑之外,也與大家在線上一同欣賞以4K5G先進科技技術傳遞原住民族音樂的演出。李部長表示,「NTSO數位音樂廳」從去年底就投入2200萬,利用4K5G的高規格規劃建置,除了高畫質、低延遲,其中還包含兩個重點特色,其一是錄音系統和音響,是用錄音室規格,收音非常清楚;另一個則是直播系統,可讓高規格的錄音、錄影順利送到觀眾眼前,而這些影音也能透過網路,同步儲存在數位音樂資料庫中。

李部長提到,「NTSO數位音樂廳」在「臺灣文化協會」成立第100年的2021年建置完成並啟用,而在原住民族日這天,國臺交用最動人的原住民族音樂,帶領大家開箱數位音樂廳,用最先進的科技技術,凸顯最美的傳統文化,向原住民族致敬,更是別具意義。面對疫情的反覆,藝文產業增加了許多的不確定性,文化部將努力推動高品質的線上直播售票演出,期盼協助藝文產業化危機為轉機,為臺灣迎來文化藝術的新境界,也讓臺灣走向全世界。

音樂會由擁有瑞士國立洛桑高等音樂院管弦樂指揮藝術碩士學位(M. A of Haute Ecole de Musique de Lausanne)的國臺交助理指揮葉政德擔綱,泰雅族女高音林惠珍以歌劇詠嘆調〈親愛的爸爸〉,以及《荷美雅亞》、《我懷念的朋友》原住民歌謠,征服聽眾。來自卑南族古老部落的金曲三冠王桑布伊則第三度與國臺交合作演出,獻唱《椏幹-青年之歌》、《如在天堂》、《卑南山》等多首原住民歌謠,透過4K5G將他高亢的歌聲傳送到各角落,讓大家徜徉於樂音山林之中。音樂會下半場則演繹國內資深作曲家游昌發、鍾耀光、陳樹熙等人取材自原住民所創作的作品,透過原住民多元而獨特的文化欣賞臺灣之美,從交響樂中聽見原民美聲。

國臺交表示,「NTSO數位音樂廳」將持續規劃更多的直播演出,歡迎關注國臺交網站:https://reurl.cc/W3Y5G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