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疏伐技術  人工林也可以很天然

新聞中心/陳美華

【林業資訊】適度的伐木對於人工林的管理有什麼益處?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近年針對人工林進行疏伐技術研究,結果顯示未疏伐的人工林,樹木間嚴重競爭光線,使得林下光線微弱而不利植物生長,林下光禿禿一片,造林地中只看得到人工種植的林木。而有進行疏伐的人工林,光線可以進入林地,留下來的林木可以接收到更多的光線,進行光合作用而健康生長,並營造出適合其它植物生長的環境;有進行疏伐的1公頃造林地中,林下天然自行生長的植物最多可達3,000株以上,誰說只有單調的幾種人為栽植樹種,善用疏伐技術,人工林也可以很天然。

 

林試所指出,人工林造林之初, 1公頃林地中至少會種植2,000株以上的大量林木,利用造林木間的互相競爭光線,往上生長形成高又直的樹木主幹,才能在未來生產優質的木材產品。但隨著競爭的加劇,必須進行人工林疏伐作業,就是把部份的人工林樹木砍伐移除,製造出更多的空間,讓留存下來的樹木可以生長。

 

林試所說明,過去外界對於人工林樹木的砍伐存有疑慮,但經該所研究顯示,生長過密不疏伐的人工林,會因光線競爭造成造林木生長不良,而林下的光線不足,也無法提供其它天然更新植物生長。

 

而有進行疏伐的造林地,光線可以撒落至造林木下方,土壤中原本就有的許多沈睡的種子、動物帶來的種子,或是帶有翅膀、隨風飛入人工林下方的植物種子,在光線的照射下,就可以在林下發芽生長。

 

據統計,每公頃人工林下方可生長數百株至3、4千株的植物,有草本、藤本、灌木及不同高度的喬木,形成不同層次的複層林,可以有效發揮雨水截留與土壤保護等功效。而這些不請自來的「不速之客」,除可提供動物棲息隱藏的環境之外,其嫩芽、花朵及果實都可以作為野生動物的食用來源,形成良好的生態循環。

 

林試所表示,大自然具有驚人的再生運作能力,經營人工林時,適當的調整人為介入的時機與操作方式,可同時兼顧木材生產需求與營造自然生態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