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讓台灣防疫優等生淪落到後段班的始作俑者?

圖:取自維基百科。

新聞中心

【讀者投稿/李克/退休人員】新冠肺炎爆發至今,有專家學者說:「人類就是地球的病毒,而病毒就是地球的疫苗。」面對病毒不斷變種,已進到Alpha、Delta甚至Lambda階段,各國政府疲於奔命,專注防疫或兼顧經濟陷入兩難。

 

疫苗就是有效的防疫工具

能有效防疫的工具當然是疫苗,查看看當今被公認的世界疫苗如: 美國莫德納mRNA、英國和瑞典合作的牛津AZ、美國和德國合作的輝瑞BNT、俄國Sputnik、中國科興coronaVAC、台灣高端跟聯亞…從這幾家有名公司的疫苗而言,讀者心裡有數哪家疫苗被訂購的最多。這場疫苗之亂顯現富國與窮國之間的爭奪與無奈,富國的百姓可以施打2-3劑疫苗,窮國的百姓只有順其天命好自為之。

 

最終結果還不是那幾家有名的公司賺了大錢…。台灣前半場戲因有過SARS經驗,政府反應快速,全民也積極配合。最尷尬的是不幸5月中台灣本土疫情爆發,揭穿防疫優等生的假象,同時拆穿政府的超前部署是謊言,從Taiwan can help 到(Taiwan need help)Who can help Taiwan?很多企業家要買疫苗,捧著金飯碗卻成國際乞兒,卻受限於法令規章,無法伸展手腳,台灣成為世人嘲笑的對象。

 

惡事傳千里,要不是國稅局亂開稅單,科技人才濟濟,還怕失去競爭力嗎?

案例一:台灣愛迪生慘遭國稅局坑殺賠千億

擁有一千多項世界發明專利的國際知名科學家L博士,於2015年獲得國際傑出發明家終身成就獎。當初應經濟部之邀回台幫助國家,他拿出一項專利給國家鑑價,估價3億,於是申請以專利權作價成為公司資本額,且經過國稅局、經濟部、工業局、市政府等主管機關同意。

 

隔年,國稅局竟開出稅單及罰鍰要他繳一億五千萬。依照規定以專利出資而取得公司股票,如同售出專利而獲利,但可延緩至售出該股票時才繳稅。但他並沒有賣股票,竟連補帶罰收到一億五千萬的稅單。他跟國稅局主張不要股票,直接把股票抵稅,國稅局卻說:你這股票沒有價值。結果他所有的財產被查封、拍賣,包括一千多張世界發明專利,國稅局不還給他,專利權價值全部變成0,損失上千億,以致公司已停業無法繼續經營。

 

案例二:科技人才淪為稅奴,妻離子散

2000年響應政府經濟部號召回國的葉揚春,放棄美國令人羨慕的工作,將DNA晶片技術帶回台灣,當初談好以技術入股方式進入一家公司,依法經過會計師簽證,並報請經濟部核准。後來他因為出售部份股票,主動詢問國稅局報稅問題,沒有獲得任何回覆。沒有想到一年半後,竟然收到天價稅單,原來國稅局將當時面額1千多萬股票,認定不是技術入股而是薪資所得,並以40%稅率課稅,要求他繳納4百多萬稅金,經濟部認定技術入股和國稅局認定薪資所得不同,但結果卻要由葉揚春概括承受。

 

一張不合理的稅單讓葉揚春的大好人生全毀,錢都還沒看到,卻先被國稅局扒了一層皮!!葉揚春要把鑑價結果約有3百多萬的股票都交給行政執行處,但是也不被接受,他因此自2007年5月被限制出境,無法回到美國的家與妻子、小孩相聚,還欠下幾百萬稅債。妻子對此非常不諒解,導致兩人離婚。十多年來,葉揚春依循行政救濟想討回公道,卻都被駁回,直到2012年5月監察院調查後案子才撤銷,但已妻離子散,人事已非,浪費的青春再也喚不回。

 

科技入股原本是企業挽留人才、國家拼經濟的方式,孰料竟會成為國稅局追稅的陷阱。經濟部、國稅局到底誰說了算? 如果依照當時技術股轉讓的課稅,是就賣掉多少課多少,但是如果按薪資所得課稅,就是拿到多少技術股全數課稅,這可是差很大的。

 

台灣今日因一場病毒把整個國家的聲名都陪葬了,追根究柢還不是政府系統還存在著惡習醬缸文化!惡事傳千里,有心想回國報效國家的科技人,心理還是怕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