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漫長的暑假來臨  兒童宅在家上網時間太超過? 趨勢科技PC-cillin家長守護版 當爸媽居家辦公神隊友

新聞中心

【2021年7月15日,台北訊】自五月中旬起實施全國第三級防疫警戒,家有學齡孩童的家庭經歷遠距學習後,七月起又迎來「史上最長暑假」!面臨停課又停學的狀態,家長們恐怕得更擔心學習與娛樂間的界線日漸模糊,造成孩子過度使用3C產品以及網路使用時間過長等問題。全球網路資安解決方案領導廠商趨勢科技 (東京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4704)與教育部合作推出的免費「PC-cillin家長守護版」,透過上網時間管理、網站內容過濾、專家評鑑等功能,協助爸媽管理孩子上網時間,並提供安全的網路使用環境,讓爸媽在居家辦公之餘,也能輕鬆幫助3C原生世代的孩子,在暑假期間快樂上網不上癮!

最漫長的暑假!把關孩童上網時間更具挑戰性

根據教育部統計,孩童平日的上網時間約一個半小時,到了假日則高達三個半小時註一。然而自五月中旬以來台灣受到疫情影響,學校必須改採線上教學,學生居家遠端學習時間拉長,再加上暑假到來,可以看到孩童普遍對網路依賴更深,其衍生的「安全上網」與「網路沉迷」議題也更加明顯。所謂網路沉迷的現象,包含無時無刻想上網、上網時間越來越長、上網遭到打擾或中斷時會感到生氣、因上網而減少與真實世界的接觸及互動等,可能導致身心健康危害、人際關係疏離等負面影響!註二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郭伯臣表示,「現今人人有手機、處處有網路的環境下,孩童接觸3C產品的年齡越來越早,雖然大部分家長給予3C產品的目的多是為了方便聯絡,但對他們來說更大的吸引力是可以透過網路取得資訊,如何在這當中取得平衡,一直是現代家長需面對的課題,建議家長們可以透過教育部資源與合適的上網輔助工具,獲得更多安全上網的幫助。」。

暢通親子溝通管道,表達「關心」忍住「擔心」!

暑假期間,孩童沉浸在網路世界的機會也隨之增加,不少家長也擔心孩子過度使用網路影響生活作息。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主任馮燕教授表示:「網路成癮、遊戲成癮這些專有名詞從近10年開始浮現,以前的我們很難想像孩子們如今會這麼依賴網路、數位裝置。而台灣也因為疫情的關係,不僅父母開始習慣遠端在家工作,甚至學生們也使用線上學習取代部分實體課程。父母基於愛,渴望了解孩子在網路上的「生活」經驗,但卻不知能從何下手,甚至無法理解孩子為什麼這麼依賴、享受在網路世界中生活。」

馮燕教授提醒,「正因為孩子多半認為爸媽只會用限制的方式,因此產生不信任甚至設法躲避父母的關心,實無法達到順暢溝通的目標。網路成癮多半不是原因,而是孩子生活已經出現問題的結果,順暢的溝通需要有平等的感受,往往要從理解開始,重要的是如何幫助孩子擁有面對生活或環境壓力,培養做選擇的能力,自然就不用過度擔心孩子漫無目的使用網路,或在網路世界中受到各種的誘惑而淪陷了。」

善用專業上網工具輔助,幫助孩童「健康」使用網路

網路世界變幻莫測,家長除了主動瞭解孩童網路使用狀況之外,藉由專業的網路安全工具輔助,更能有效的保護孩子遠離各式網路風險,聰明應對各樣潛藏危機! 趨勢科技全球消費市場開發暨行銷協理劉彥伯也表示:「孩童上網容易誤觸許多陷阱,家長以為安全的關鍵字搜尋,也可能藏有情色的連結與惡意詐騙廣告,防不慎防。趨勢科技長期致力守護網路世代兒少的上網安全,與教育部合作免費提供網路守護天使2.0「PC-cillin家長守護版」,不僅針對不適當的網路內容進行過濾,還有上網時間管理功能,協助父母了解孩子使用網路的狀況,並能提供安全且健康的上網環境,讓孩子盡情探索資訊。

PC-cillin家長守護版提供免費下載!是爸媽居家辦公好幫手

趨勢科技集結教育部以及國內兒少專家學者建議,打造免費使用的PC-cillin家長守護版,藉由專業的網路安全工具,輕鬆輔助孩子在暑假期間上網不上癮,成為父母安心居家辦公好幫手!民眾可於教育部x趨勢科技「網路守護天使2.0網站」下載電腦版和手機版,或直接於Google Play、iOS App Store下載手機版本。2分鐘輕鬆安裝設定,讓孩子擁有安全的上網環境。

關於《PC-cillin家長守護版》更多資訊請參考: https://t.rend.tw/?i=MTA2OTU

註一:教育部「給家長的一封信 關心孩子的網路世界」 http://www3.tn.edu.tw/other/is/letter.htm

註二:教育部iSafe網站針對網路沉迷的定義https://isafe.moe.edu.tw/pack/2355?user_typ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