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協推進我農水產業者爭取中東市場商機

新聞中心

【臺北訊】外交部委託外貿協會,於今(14)日辦理「2021中東市場臺灣農水產品線上洽談會」,值此COVID 19疫情肆虐全球之際,突破疫情限制,持續協助國內業者開拓中東市場,擴大與該地區之經貿交流,加深互惠合作關係。

 

圖:外貿協會秘書長林芳苗於「2021中東市場臺灣農水產品線上洽談會」致詞。

今日線上視訊洽談會由外交部司長蔡允中及外貿協會秘書長林芳苗共同主持,科國商界領袖暨銓敘部前政務次長盧弭(Mohammed Al-Roomi, Former Undersecretary of Kuwait Civil Service Commission)以及阿曼商工總會董事會董事(半島電視臺阿曼負責人)Ahmed Abdul Kareem Al Hooti, Member of Board of Directors, Oman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Director of Al Jazeera, Oman)也受邀透過視訊致歡迎詞。

 

外交部司長蔡允中表示,中東地區農水產品消費需求具成長潛力,在過去10年進口量成長近2倍,自2010年從258億美元成長至2020年531億美元,尤其是阿曼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對於海鮮的需求量每年每人平均消費超過28公斤,在全球更是名列前茅,遠超過全球平均值20公斤。貿協秘書長林芳苗也提及臺灣優質農水產品種類多樣化且各具特色,透過這個媒合平台,擴大臺灣與中東國家在農水產貿易的合作。

 

今日洽談會買賣雙方洽談氣氛熱絡,尤其生鮮蔬果業者臺農發公司,以及冷凍海鮮供應商,旺全國際與元家企業均獲多家買主線上洽談。沙國ABDULLAH MOHAMMED ALGHAMDI TRD.EST(AL ABEER COLDSTORES),及阿聯Pearl Fisheries & Foods對我商虱目魚(Milkfish)等多項魚類產品下單意願高。

 

本次視訊洽談會邀請來自阿聯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阿曼、伊拉克和埃及等6個國家的25位買家上線與8家我國優質農水產品業者(包括:以浦燒鰻魚為主力產品的「新城國際實業」、擁有自家設立針對水產品加工之專業品質檢驗實驗室的「元家企業」、致力發展我國最佳農水產品出口平台的「臺農發」、通過多項嚴格食品認證的「匯永實業」、以「3點1刻」奶茶品牌聞名的「石城實業」、蛋捲排隊名店「福義軒食品廠」、為客戶提供高品質的冷凍海鮮的「旺全國際」、以建立世界級全球水產品供應鏈為職志的「嘉豐海洋國際」等)展開30場次的線上1對1洽談,協助我國業者爭取中東市場商機。

 

臺灣地處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生產各種穀物、蔬菜、水果和水產品;可滿足出口和國內市場的需求。2020年臺灣農產品及食品出口總值為49億美元;主要出口品項包括魚類、穀類、水果、各種加工食品、花卉和苗木;主要出口市場為中國、日本、美國、香港、越南、泰國和韓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