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商機媒合大會 IoT、環保產品夯

新聞中心

【臺北訊】為協助廠商持續拓展日本市場及掌握疫情後經濟復甦之商機,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外貿協會執行之「2021年台日企業商機媒合大會」於7月8日登場,共61家臺灣廠商與來自日本東京、大阪及福岡等三地共19位買主進行線上洽談,包括日本前三大玩具商Bandai Co.,Ltd、日本第二大化學商-稲畑産業株式会社、專業網通視訊產品商 ginga-sys 株式会社及營業額高達4,000億日圓的日立造船公司、在臺擁有31家門市的宜得利家居皆與會,共進行72場次線上洽談,出席率達100%,預計採購500萬美元商機。

 

受貿易戰及疫情影響,包含日本在內的各國供應鏈正加速移轉至新南向國家,因此更是吸引到駐越南河內的臺商陽旻企業積極透過台灣貿易中心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牽線報名,該商表示洽談後某買主對於該公司產品品質、規格表達超乎預期的驚喜。此外,目前該商在越南河內廠生產塑膠射出製品,若能與日商合作,就能在第三地各展所長,並結盟拓展海外市場,並表示本次洽談相當有機會促成商機。

 

生產知名Gundam系列、麵包超人等卡通商品、在日本及台灣可說家喻戶曉的Bandai Co.,Ltd,該公司代表Ogawa Makoto表示,目前考量環保議題,嚴格控管供應商運用的環保材料,該商認為臺灣的製造環境、品質管理及運輸流程都管理得非常好,這點對於製造兒童玩具的公司來說非常重要。與會者宏聚塑膠也表示,目前循環經濟已成全球趨勢,企業社會責任(CSR)也已成為企業永續經營不得不面對的趨勢,而身為臺灣第一大塑膠回收處理公司,非常有機會與Bandai Co.,Ltd合作。

 

疫情流行以來,遠程辦公和遠距學習的生活模式推動全球對ICT產品之需求,根據國際信用評等機構指出,最大的受益者為亞太區ICT產品的主要出口國,臺灣今年初至今已經成長21%。ginga-sys 株式会社也因疫情影響,計畫擴大網通視訊銷售產品線,本次預計採購約1,000萬日幣。於活動中也與A商洽談,表示該公司擁有世界級的製造經驗及客戶實績,相當有機會尋求進一步合作。無獨有偶,Inabata & Co., Ltd. 擬向臺灣採購IoT產品、EV電動車、再生能源等各種電子材料,該商代表 Uchida Manabu表示,臺灣的IT技術發達,也有很多日本市場上沒有的新技術,再加上臺灣供應商嚴格遵守交貨期限,對臺灣產品品質也相當有信心。

 

本次活動於會前皆與臺灣業者進行視訊會議演練,減少業者對於視訊軟體操作的不熟悉感以及緊張感,協助廠商在疫情下持續開拓外銷市場。某X商會後表示在貿協工作人員的協助之下得以讓會議順利進行,相當感謝,日後還會持續參加貿協舉辦的視訊洽談會議。

 

貿協透過科技及專業服務協助廠商開拓國際市場,與廠商一起「化危機為轉機!」,未來也將持續辦理拓銷活動,發揮「企業在家裡、貿協服務你」精神,而9月即將辦理的「2021年日本消費產品線上拓銷團」,也將持續帶領廠商拓銷日本市場,拓銷活動受理報名中,詳細活動資訊可上活動網頁查詢(https://events.taiwantrade.com/2021JP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