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水稻直播品種限制 積極拓展示範推廣有成

新聞中心/陳美華

【苗栗訊】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苗栗場)積極推廣「智慧農業水稻直播體系」栽培技術,該技術可減少五成以上之育苗費用,並解決田區面積小、請工不易及秧苗不足等困難,但受限於該直播體系以秈稻較為適宜,而秈稻品種卻不易拓展的問題,如今苗栗場突破了!

 

    苗栗場呂秀英場長表示,過去的研究指出,「智慧農業水稻直播體系」以秈稻品種較為適宜,主要因素為秈稻發芽率及初期生長速度快,然而臺灣主要栽培品種是蓬萊米(即稉型稻)。為符合市場的需求,特別進行臺南11號、臺中192號及高雄147號等稉稻品種之智慧直播栽培測試及示範推廣,增加品種的多樣性選擇,另也測試直播機點播栽培或利用背負式噴霧機進行撒播栽培之不同作業方式,確認直播栽培產量及品質與移植栽培沒有差異,因此克服稉型稻在智慧農業水稻直播體系應用的傳統限制。

 

    苗栗場研究人員指出,因直播栽培生育日數較秧苗移植栽培多了一個月,所以需提早進行田間直播作業,以便收穫日期不延後。田間管理方面有以下三點須特別注意:1.直播稻於播種前3天及播種後約30天進行雜草管理,方可有效抑制雜草生長;2.田間務必落實合理化施肥,避免後期倒伏發生;3.掌握穗肥施用時間,以穩定稻穀的產量。另在生產效益上,直播栽培田間作業僅需1-2人即可完成,移植法則需要2-3人,是以水稻直播方式可達到減少人力之需求。近年來該場在造橋鄉、銅鑼鄉及西湖鄉等地進行示範並得到青農的推廣支持,稉型稻直播栽培已成功在苗栗地區落實產業應用,希望未來也能成為國內其他地區農友栽培的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