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級醫療人員身處防疫作戰最前線 為保護醫療安全 維護人民健康 診所人員疫苗施打也刻不容緩

新聞中心/陳美華

【綜合報導】今(6/10)日報載三重一位基層診所醫師,昨日染疫身亡,病逝臺大醫院。本會深感悲痛不捨,希望第一線醫療人員定要加倍小心保護自己,更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趕快讓第一線醫療相關人員全面完成疫苗施打,不要讓醫護團隊人員沒有周全保護的在前線抗疫,再讓憾事發生。

 

SARS的慘痛,促成台灣醫學教育改革及社區醫療防疫體系的建立,本望SARS痛失醫療同仁的慘痛經驗不再重演,但今日卻傳來不幸噩耗。本會深知,醫療人員身負守護民眾健康使命,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早在疫情初始,一年多前就積極定期召開會議,爭取防疫物資、建立診療流程、保護醫療安全,希望全力支援醫療人員守護民眾生命健康。各層級醫療院所,從醫院到診所,更是竭盡所能在自己醫療崗位上合作抗疫。

 

然而盤點目前疫苗接種情形,由於各地施打速度及分配情況不一,導致診所第一線醫療人員,雖然亦身為公費施打對象第一順位,仍未全面完成施打。如此赤手空拳、毫無防備的作戰,如何能維持醫療量能,守護人民健康。照護民眾是醫療人員的使命,但這樣的使命不能建立在醫療人員的生命之上。

 

本會嚴正呼籲,診所醫療人員疫苗施打與醫院一樣刻不容緩,中央及地方政府應齊心協力確保早日全面完成第一線戰士的防護。若有任何需要,本會亦將當仁不讓,竭誠協助疫苗施打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