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轉化的病毒」 法國尼斯亞洲藝術博物館舉辦線上鄭淑麗個展

新聞中心

【藝文特訊】旅法臺裔藝術家鄭淑麗自2000年起,即以「病毒」為題,展開一系列創作。而在新冠肺炎肆虐之際,鄭淑麗延續先前創作概念,以「轉化的病毒」(Virus Becoming)為名,在文化部駐法國臺灣文化中心(巴文中心)和法國尼斯亞洲藝術博物館(Musée des Arts Asiatiques)合作下,舉辦線上個展。

尼斯亞洲藝術博物館原訂於去(2020)年12月為鄭淑麗舉辦實體個展,因當時法國疫情仍嚴峻,藝文場館直到今年5月19日才開始解封,館方在無法延後檔期的情況下,便規劃於官網及尼斯錄像藝術協會(OVNi)網站舉行線上個展,即日起民眾可透過連結進入觀賞。

本次展出鄭淑麗今年度的多項作品,包括〈UKI BioNet〉、〈Petri Dish〉、〈Red Pill〉,以及2018年舊作〈UKI Virus Rising〉。此外,OVNi官網亦推出尼斯亞洲藝術博物館原已布展的展覽場景影像展,讓觀眾可透過線上影像感受展場氛圍。

圖:旅法臺裔藝術家鄭淑麗於實體展覽現場(圖片提供:OVNi,攝影師:Olivier_Anrigo)

鄭淑麗表示,面對全球疫情所造成的政治、社會及經濟各方面的亂象,她試圖透過創作,從文字及隱喻上重新對「病毒」提出辯證性的思考;「病毒」不僅是侵入、攻擊的來源,同時也具有行動、抵抗的力量。

鄭淑麗為多媒體藝術家,創作領域包括網路裝置藝術、錄像與電影製作。2019年為威尼斯雙年展臺灣館打造的創作計畫「3x3x6」大受好評,近來陸續獲邀於巴黎龐畢度中心、法國國立影藝多媒體教育暨工作室等地進行展演。此次個展雖因疫情影響,實體個展無法呈現予一般民眾參觀,但在法國政府規定所容許的特殊情況下,館方特別邀請專業人士分梯次參觀實體展覽,並獲得不少讚賞及報導關注。

圖:實體展覽現場一景(圖片提供:OVNi,攝影師:Olivier_Anrigo)

巴文中心表示,2019年與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合作辦理的「極樂天堂」紙紮特展引起熱烈迴響,在展期結束後立即巡迴至尼斯亞洲藝術博物館展出,並與館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2020年11月原訂於尼斯舉辦城市錄像藝術節,尼斯亞洲藝術博物館與藝術節單位OVNi邀請鄭淑麗以個展方式參與活動,但因應法國二度、三度封城,便改以線上模式辦理。

法國尼斯亞洲藝術博物館於1998年開館,館舍由日本建築師丹下健三規劃設計。館內主要收藏亞洲傳統藝術、宗教藝術、常民文物等,並有部分當代創作品。該館不定期推出特展,且不限於傳統藝術,時有結合當代藝術或流行文化的展出,如日本攝影家作品展、「亞洲鬼怪與地獄」特展等。

「轉化的病毒」(Virus Becoming)線上展

尼斯亞洲藝術博物館官網:https://reurl.cc/2rb0NO

尼斯錄像藝術協會官網:https://www.ovni-festival.fr/shu-lea-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