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銀行基金債券受益權質借 詢問度高 承作量破億

圖說:兆豐銀行推特定金錢信託受益權可於原申購之「同家銀行」辦理質借業務,開辦後詢問度高,承作量破億元。

新聞中心

【臺北訊】為增加客戶資產流動性、提高資金使用彈性,兆豐銀行自今年1月起開辦「自行質借」業務,客戶可將在兆豐銀行申購之特定金錢信託受益權做為擔保品,向兆豐銀行申辦質借業務;兆豐銀行表示,自本業務開辦以來,廣受專業投資人詢問,截至目前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申請規模已近2億元。

 

    過去,特定金錢信託受益權質借,因法規限制僅能到其他銀行跨行辦理,但自從金管會開放承作後,投資人可以在既有的往來銀行直接辦理「自行質借」業務,不僅增加投資人資金運用的靈活度與便利性,也同時提高銀行的承作意願;只是,各銀行對基金債券「自行質借」業務之承作範圍及條件不一,有的銀行只承作境內外基金及外國債券,不承作外國股票的質借,貸放成數則依各銀行鑑估方式及放款條件而定,最高可貸5成。

 

    兆豐銀行表示,「自行質借」業務可協助投資人長線持有基金債券,避免因臨時的資金需求,被迫提前贖回變現,對銀行來說,除了協助客戶維持既有的資產規模,強化財富管理業務外,也能增加銀行放款業務量,提升客戶與銀行間的黏著度。

 

     兆豐銀行一向致力開發多元的金融商品,以協助客戶活化資產,並響應政府將台灣打造為國際理財平台的政策方向。但為避免投資人過度擴大財務槓桿,金管會已設下防線,禁止二度質借,亦即投資人第一次質借所貸得的資金,雖然可以再次進行投資,但再投資買入的基金債券就不能再向同一銀行設質申請借款,投資人須特別留意。

參考檔案:公股銀行特定金錢信託受益權質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