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鑽鳳梨海外記者會 首場東京登場

圖:日本業者品嘗金鑽鳳梨後認為相當美味。

新聞中心

【農業經貿合作資訊】雖然全球疫情尚未停歇,行政院農委會及外貿協會近期聯手於日本、澳洲及新加坡辦理「台灣鳳梨及鳳梨加工品」推廣記者會,第一場今(30)日於東京都辦理,會中向當地生鮮水果業者介紹臺灣鳳梨生產過程、外銷水果產銷供應鏈及在當地市場的商機與展望,預期將於三地引發一波鳳梨及加工品採購熱潮。

 

圖:農委會與外貿協會聯手於東京辦理台灣鳳梨及加工品記者會,駐日大使謝長廷(左3)及東京台貿中心主任陳英顯(右3)出席。

記者會一開始,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以影片方式現身向現場媒體與業者問候,陳吉仲分享台灣擁有超過32種熱帶、亞熱帶及溫帶水果,堪稱水果王國,也感謝日本消費者對台灣鳳梨的支持。

 

黃志芳除了介紹臺灣金鑽鳳梨的特色,也分享除了鳳梨外,香蕉、芒果、紅龍果甫獲東京奧委會認可,取得奧運選手村食材使用資格。另也分享台灣鳳梨罐頭起源是由日本人岡村庄太郎開始研發投入,並設立台灣最早的鳳梨罐頭工廠。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也親臨現場推廣台灣鳳梨。

 

圖:貿協董事長黃志芳以預錄影片方式介紹台灣優質水果。

會中播放臺灣農民種植鳳梨的生產過程影片,台灣鳳梨達人闡述天然栽種方法,堅持不添加除草劑和激素,是鳳梨果肉細緻的秘訣,感動人心。農糧署署長胡忠一以日文介紹我外銷供果園制度與產銷供應鏈管理,從輔導契作生產、田間管理、農產品溯源、農藥殘留抽驗等維護外銷水果品質作法,讓現場的日本業者與媒體印象深刻。

 

受限於日本疫情規定室內人數,今日活動吸引共83名當地重要媒體與業者參加,媒體包括NHK、東京電視台、日本電視台、TBS電視台、日本產經新聞及食糧新聞等;通路進口商包括日本重要生鮮水果進口商 FUNASHO、 UNION、大型連鎖通路AEON、唐吉軻德及連鎖牛排漢堡肉餐廳Bronco Billy等。

 

圖:記者會除生鮮鳳梨外,現場也網羅各式鳳梨加工品。

現場日本業者品嘗金鑽鳳梨後認為相當美味,考慮引進供其顧客嚐鮮。日本B超市認為:臺灣金鑽鳳梨的果芯可食用是與菲律賓鳳梨最大差別,今年3月該超市通路已陸續採購超過800箱的金鑽鳳梨,每批不到2天即銷售一空,臺灣鳳梨深獲當地消費者喜愛,該通路的銷售額可望增加3倍。日本銀座知名甜點連鎖店的採購經理表示,第一次品嚐臺灣生鮮鳳梨,甜度高且香氣十足,將研究以台灣鳳梨納入甜點中。農委會今後將持續輔導果農生產符合各國規定的鳳梨,外貿協會則持續布建海外通路,雙方聯手合作將鳳梨及加工品推廣至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