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改場舉辦茶及飲料作物產製技術諮詢會 面對面解決農民問題

新聞中心/陳美華

【農業資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茶改場)表示,為了解農民生產管理、加工製造及作物生育狀況,並免去農民朋友舟車勞頓,由該場籌組技術專家團,每年輪流至各茶區舉辦茶及飲料作物產製技術諮詢會議,本(110)年度於3/17~3/19日分別在嘉義縣梅山茶區、南投縣名間茶區及鹿谷茶區等地舉辦,合計參與農民達153人,現場茶農無不把握機會踴躍參與,氣氛熱絡。本次技術諮詢會依專業領域分為三組,包括「栽培管理」、「加工技術」以及「茶樣、咖啡樣品評」,農民可針對想問的問題到各組別諮詢之外,現場也沖泡農友提供之樣品,直接品評其優缺點,精闢分析其生育或製造過程中的問題,並直接給予調整建議。

 

傾聽農民心聲並結合農業政策宣導 解決問題並增進農民福祉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指出,109年因為疫情關係取消辦理技術諮詢會,今年再度率領各研究領域的技術同仁,深入茶區了解農民目前田間管理狀況及遭遇到的困難,同時也傾聽農民的心聲,協助解決問題,提昇產業競爭力。

 

   茶改場說明,該產製技術諮詢同時也結合了農業政策宣導,介紹「產銷履歷、有機友善及茶園乾旱防護技術」、「臺灣茶風味輪、臺灣茶分類分級系統TAGs說明」和「農民學院課程資訊」等主題,讓農民了解目前政策推動方向,跟上政府政策腳步,來增進農民福祉。

 

該場補充說明,本次技術諮詢會邀請中興大學李皇照老師蒞臨現場指導,渠指出在後疫情時代,運用臺灣茶風味輪將是很好的行銷方式;此外,茶農提到如何一次性完整取得茶葉出口國農藥殘留的資訊,本場旋即馬上彙集資訊公布於本場fb及官網供大家查詢(網址: https://reurl.cc/DvevRd)。

 

此外,技術諮詢結束後透過綜合座談,總結農友的問題及可行的改善作為,讓現場農友汲取各項領域之實務經驗和專業知識,並由茶改場技術同仁組隊至農友的茶園現場輔導,透過現地觀察及取樣貼近問題核心,提供更完善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