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鴻運百蘭開 扭轉乾坤幸福來 掌握養蘭小撇步、居家賞蘭更療癒

【臺南訊】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原訂今年3月舉辦的2021臺灣國際蘭展因疫情取消,在人心緊繃時,「療癒系」的蘭花正可安撫舒緩心情。

      該場建議民眾選購蝴蝶蘭放置家中觀賞,選購蝴蝶蘭時,宜挑選葉片結實飽滿健康、無病斑,葉基部無黃化且葉片脫落的植株。

    已開花的植株在購入後仍可置於室內放置觀賞數週之久,擺放位置以窗邊明亮但無直射陽光、通風不悶熱的地方最佳。

    俗語說「養蘭一點通,澆水三年功」,澆水是蝴蝶蘭養護的一門大學問,一般市面上的蝴蝶蘭為禮花組合盆或單盆販售,多以非常保水的水苔為栽培介質,故不可過度澆水,否則容易爛根,需掌握以下幾項原則:

1. 禮花組合盆因不易拿起觀察,可用手指插入水苔,若還稍感濕涼、水苔質地偏軟且顏色偏深,則尚不需澆水。

2. 單盆花可用上述方式將手指插入水苔判斷,也可拿起觀察,整盆水苔顏色轉為淺卡其色,手指插入水苔質地變得較結實,整盆拿起時覺得頭重腳輕,則可澆水。

3. 澆水時需整盆澆透,以少量多次的方式澆至水從盆底洞口流出。於夏季時約為一週一次、冬季時約為兩週一次即足夠。

 

    將這些美不勝收的蘭花們帶回家,藉由大自然正能量放鬆心情、召喚幸福,真是物超所值,牛年來到,在這疫情影響生活的時刻,這一盆蘭、一枝蘭也能陪您一起療癒內心、「牛」轉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