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櫂豪偕同李永得部長視察民權里文化園區歷史建築修復 並邀請至白冷會關心協助文物保存

新聞中心

【臺東訊】文化部李永得部長今(20)日特來台東視察相關業務,劉櫂豪委員陪同參訪卑南遺址園區、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台東市民權里日式建築文化園區以及白冷會等文化部所轄單位及歷史建築。劉櫂豪期待文化部能輔導地方將民權里日式建築群完成修復再利用,並協助白冷會歷史建築整修以及文物保存,讓台東的文化及觀光更蓬勃發展。

     劉櫂豪表示,台東市民權里日式建築宿舍群於2007年登錄為歷史建築,2017年劉櫂豪爭取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補助1.8億元辦理歷史建築修復再利用,其中納入15戶歷史建築陸續於去年底完成修復,目前正辦理委外前置作業。李永得部長擔任客委會主委任內,劉櫂豪也爭取客委會補助1668萬將台東市民權里的日式建築文化園區聚落內,其中寶桑路404巷17號、23號歷史建築,修繕成為客家學堂。

圖:劉櫂豪與李永得部長(左一)視察史前文化館。

    劉櫂豪說明民權里日式建築群聚落修復後,期待能成為台東文資基地,典藏有關台東的文獻,並兼具多功能展示空間、教育推廣、會議、休閒等功能,因此希望文化部能輔導地方,納入在地意見,做好歷史建築的再利用規劃,以促進台東的文化及觀光蓬勃發展。

   最後,劉櫂豪特邀請李永得部長前往20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的白冷會院,白冷會院見證了外國傳教士在台東傳教的歷史,同時會院內的文物、手札、書籍等需要分類整理、典藏以及展示,而會院也需要無障礙空間讓環境更友善,因此希望文化部能儘速協助關於建物的整修以及文物的整理。李永得部長允諾將先委託專業協助辦理,先做規劃設計後續再依程序申請補助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