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百年香隨—白沙屯媽祖進香文化展」,副總統:臺灣人的良善面一覽無遺

新聞中心/陳美華

 

【綜合報導】賴清德副總統今(15)日上午參觀「百年香隨—白沙屯媽祖進香文化展」,由白沙屯拱天宮團隊熱情解說導覽;賴清德副總統表示,今天很高興前來參觀拱天宮主辦的媽祖進香文化展,白沙屯媽祖到北港朝天宮進香的歷史非常悠久,每次進香的時間最長、路線也最遠,是具有獨特性、文化性、自主性及在地性的活動,也是國家所保護的無形文化資產。進香過程中,大家彼此互相信任、幫助及鼓勵,這種無私的完全付出,讓臺灣人的良善一覽無遺。

 

副總統提到,前年他很榮幸恭送白沙屯媽前往北港,去年他也到北港朝天宮恭迎白沙屯媽祖進香,今天看了展覽之後,更加了解整個進香的過程,真的非常不容易。回想200年前進香的過程更加困難,進香團要行經大安溪、大甲溪、大肚溪、濁水溪等,困難程度可以想像;蔡總統曾在去(109)年國慶演說中引用金曲獎得主謝銘祐創作的歌詞,「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正可以用來形容200年前白沙屯媽祖到北港進香的種種艱辛過程。

 

      副總統還提到,他在陪走白沙屯媽祖進香途中,充分感受到信徒無私奉獻,整個活動呈現出臺灣老百姓善良與熱情,非常可貴、也令人感動。他同時也鼓勵大家、有機會可以參與進香活動,了解臺灣更多的宗教文化,提升臺灣宗教的信仰價值。

 

參觀結束後,副總統回應媒體詢及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建議開除染疫醫師事時,副總統說,我們應該要感謝所有防疫的醫護人員,我們應該支持他們,並感謝防疫團隊的犧牲奉獻。如果我們打擊醫療人員的士氣,一旦成為防疫的破口,受到傷害的是全體國人。

 

副總統接著說,他也要勉勵第一線的醫療人員,守護國人的健康是使命,即便有不當的言論,也不要受到任何影響,疫情還沒有結束,醫護人員更是需要堅守崗位,一定要再接再厲,不辜負國人的支持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