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二不一要」?與國際社會攜手控制狂犬病

【綜合報導】世界上每年有七萬人死於狂犬病,絕大部分出現在亞洲及非洲地區,在這些疫區,九成五以上的病例是被狗所傳染。因此,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呼籲各界一起動起來,透過國際合作與社群參與,讓人類在2030年以前不會再從狗得到狂犬病,期望達到消除狗傳人狂犬病的目標。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表示,狗是人類的親密夥伴,防治狂犬病並非仇視養狗或恐懼與狗相處;相反地,為狗施打狂犬病疫苗,就是阻斷狂犬病傳播途徑最有效的方法,不僅保護毛小孩,也是與這個親密夥伴共同守護你我的健康。我國中南部與花東地區部分行政區雖然是狂犬病疫區,但絕大部分的病例都是野生動物病例,為了繼續維持這個良好的紀錄,提高犬貓的狂犬病注射率,絕對有必要且要持續做下去。

家衛所呼籲,防治狂犬病謹守「二不一要」原則,即不接觸野生動物,不棄養家中寵物,每年要帶家中的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