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民意,才是代議政治的正途

【讀者投稿】自小英總統逕自宣佈開放美豬進口後,除引起社會震驚外,輿論更是一面倒的批評,認為小英總統直接以行政命令開放萊豬進口,還不如當初開放萊牛進口的國民黨,而為堵悠悠之口,只好宣佈要將該行政命令送交立法院備查,以免落入行政凌駕立法的罵名。

執政的民進黨本次會期掌握立院超過3/4席次,有絕對多數決,如採立法的方式,也是絕對會過,但面對基層民意的強大反彈,行政院不敢提法案,立法委員也無人願意附和,面對總統公開的宣示,只好以行政命令備查的方式,來掩飾總統行政權獨大的面向,傾民進黨全黨之力投票,並要求黨籍立委一定要按黨意投票,以展現是全體意志的團結表象。

然而,當初國民黨執政時有條件的開放萊牛,民進黨可是傾全黨之力反對,甚至在聯合國食安標準訂定後,還要求絕對零檢出,當初的蔡主席,還表示地方為了食安,可訂定比中央應更嚴格的規定,想不到數年後,輪到民進黨執政,全面推翻自已以前的言論,讓言猶在耳的民眾感到錯愕,小英總統僅以一句「時空背景不同」試圖自圓其說,也讓民進黨立委在民意與黨意之間,痛苦的天人交戰。

強大的民意聲浪下,民進黨還是有3位立委,未遵循黨意,直接跑票,讓其他乖乖遵守黨指示的同黨立委,肩負背叛民意的罪名,大罵這3位立委陷他們於不義,更可見這些立委們也是相當明白民意之所在,只是為了日後選舉的黨提名權,而屈服在黨意下,但也斲傷了立委表彰民意的功能,徒讓立院淪為行政院的橡皮圖章,戕害了權力分立的憲政精神。遺憾的是,執政黨竟祭出黨紀處份3位跑票立委,充分體現「吾黨所宗即是,不分是非」的黨派經營原則。

立法委員為最高民意代表,自應以多數民意為依歸,而現今資訊發達的社會,立委的所作所為已攤在陽光下,是否以民意為依歸,選民心中自有一把尺,真正為選民發聲的,選民自然會投給他,至於是屬於哪個黨,則不是選民所真正在意的,否則怎會有那麼多執政黨籍立委落選!真正為民發聲的立委,民眾自會給他應有的評價,立委應回歸民意,才是代議政治的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