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材舉入灶 則民不服

【讀者投稿】總統蔡英文12月5日出席「2020年世界人權日」活動,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在她擔任總統推動轉型正義,4年過去了,有些受難前輩已不在,證明了「時間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同時指出,「要扭轉過去執政者對轉型正義的不作為」。有網友笑謔她只說「過去」,似乎遺忘「當今」正義的不作為。

事實上轉型正義不是口號,應該實際行動,在聯合國人權日另有一場景《誰偷走了他們的青春》一書隆重發表會(12月10日當天),有30位專家學者聯合推薦的這本書,裡面記載了太極門師徒24年的法庭輪轉人生,充滿了無奈與無助…。

論語為政篇哀公問曰:「何為則民服?」孔子對曰:「舉直錯諸枉,則民服。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政府存在的目的就是要保護人民,捍衛人民在法治上行事的權利和生活上的幸福。試問政府真的解決人民的難題嗎?真心為民眾謀福利幸福嗎? 當蔡總統說出「台灣人權阿普貴(upgrade)」時,這個新名詞,而真實的台灣,卻是「民怨阿普貴」,「賦稅人權當烏龜(downgrade)」。

德國歐斯納布魯克大學駐台教授連福隆指出,台灣的法稅制度,最大問題就是嚴重侵犯人權,甚至成為國家設立的補鼠器來陷害人民,台灣要走轉型正義,就要把惡法全部除掉!譬如稅務救濟人民提訴願要先繳稅額的一半,否則就會被強制執行,而一旦執行署強制拍賣了,就是斷了人民的頭,等於是不給人民訴願的機會,他表示,假如立法機關真正有功能的話,就應該把惡法修掉!

前國稅局簡任稽核黃坤光,是《捍衛租稅人權正義》一書的作者,他服務於稅務工作已32年,實務經驗豐富,也發現很多不合理的課稅。書中的「自序」部分提到,現代民主法治國家,租稅法律主義是憲法賦予人民應盡最大納稅義務的保障,但租稅法律主義及實質課稅原則和查核逃漏稅規定已倒行逆施,即便窮盡各種權責機關的調查管道,企圖匡正卻仍無是非回應,足見民主法治的淪落。

黃坤光舉例太極門案被非法課稅,本來就沒有的稅,就要撤回註銷,也不是國稅局更正為零,這和刑事判決一樣,只要主體客體錯誤,就原判決廢棄或撤銷,而不是發回更審。他表示,太極門案一直都在假案中,當初被檢方誣指為詐欺非法所得去辦,就不在課稅範圍,結果詐欺辦不成,又誣指是補習班收入,這是互相衝突矛盾的,簡直是橫材舉入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