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產業鏈重組議題熱 拉美市場合作商機發表及交流會大爆場

圖:外交部次長曹立傑(右7)、外貿協會副秘書長王熙蒙(右6)與拉丁美洲共計8國駐台大使、代辦及代表出席「全球產業鏈合作中的拉美市場商機調查與企業交流會」。

【臺北訊】為協助我國業者拓銷拉丁美洲,外交部委託外貿協會於今(23)日假台北君悅酒店辦理「全球產業鏈合作中的拉美市場商機調查與企業交流會」,吸引近百家我國企業參加,拉丁美洲嘉賓更是冠蓋雲集,包含瓜地馬拉、聖露西亞、貝里斯、巴拉圭、墨西哥、秘魯、阿根廷及智利等共計8國駐台大使、代辦及代表親臨會場,並有34名拉美在台留學生共襄盛舉,場面熱鬧盛大。

圖:外交部次長曹立傑於「全球產業鏈合作中的拉美市場商機調查與企業交流會」表示,希望未來我與拉丁美洲能有更多經貿及人才交流。

外交部次長曹立傑表示,產業鏈重整與合作是當今國際熱門議題,拉丁美洲是這議題中較被忽略的一塊市場,辦理本活動的目的即是為了透過市場調查讓更多我國業者對拉丁美洲市場潛力有更深層的認識,未來希望我與拉丁美洲能有更多經貿及人才交流。曹立傑還提到,經濟整合及貿易協定在各地區如火如荼地發展,台灣跟拉美及亞太許多國家都有經貿的往來,加入區域經濟後,一定能帶動該地區的產業發展,成為各國堅定可靠的經濟夥伴。

圖:外貿協會副秘書長王熙蒙於「全球產業鏈合作中的拉美市場商機調查與企業交流會」歡迎來自拉丁美洲各國貴賓及留學生。

貿協副秘書長王熙蒙提及,美中貿易衝突帶動了全球產業鏈的重整,擁有逾6億人口、區域經濟整合強勁、又與我國產業發展具高度互補性的拉丁美洲是我商值得注意的重要市場。我邦交國聖露西亞駐台大使Edwin Laurent,以及墨西哥商務簽證文件暨文化辦事處處長Martin Torres也應邀代表致詞,鼓勵企業未來前往考察市場,因地規劃合適的商業模式,並善用拉美台留學人才。

中華經濟研究院主任徐遵慈向與會企業發表研究成果,指出拉丁美洲較具潛力的市場包括可轉出口美國的墨西哥、已完成簽署CPTPP的秘魯、致力拓展農產外交的哥倫比亞、積極吸引外資的智利、供應鏈較完整的巴西,以及簽有經貿協定的中南美及加勒比海邦交國。此外,因拉丁美洲各國風土民情差異大,徐遵慈提醒我商應多了解當地語言、文化與法規,且隨時注意法規之變動,同時建議我商可找信賴的當地夥伴或先洽詢當地商會。

本活動以熱情歡樂的森巴舞開場,加上中場的騷莎舞炒熱氣氛,34位各大院校的拉丁美洲在臺留學生亦到場參與。曹立傑次長及王熙蒙副秘書長雙雙於致詞時鼓勵留學生與現場臺灣企業互動交流。來自墨西哥、尼加拉瓜及巴拉圭等國的拉美留學生多以中文與我國企業代表互動,為臺灣與拉丁美洲搭建友誼的橋樑。在場也有104、1111兩間人力公司一同參與,希望透過這樣的交流,媒合企業的徵才需求及學生就業機會,讓最熟悉當地市場的留學生們成為臺商進軍拉美市場最佳的得力助手。

為加強我與拉美雙邊經貿交流,外交部及貿協明年將持續扮演紅娘角色,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拉丁美洲拓銷團、商機日,以及在台灣各大專業展中設立邦交國專區,協助我拉美友邦國家推廣其優質產品。此外,2021年鎖定墨西哥、秘魯及拉美邦交國,首度舉辦臺灣週活動,將率領相關業者,結合研討會、小型展覽會、文化觀光介紹、當地媒體露出及採購洽談會等模式,強化台灣產品形象,落實雙邊經貿合作,期發揮前進新興市場關鍵的最後一哩路作用。惟貿協亦表示目前全球疫情尚未明朗,活動以線上或實體舉辦將視疫情彈性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