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縣府針對無人機演出說明

「2019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自4月18日開幕以來,吸引眾人目光,也成為澎湖當地話題焦點,針對最近臉書有民眾關心花火節及無人機辦理情形,澎湖縣政府旅遊處特此說明。

「2019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原定僅開幕場有無人機與花火結合共同表演,經縣府積極爭取,獲交通部觀光局支持補助經費,後續21場次均安排有無人機展演,讓花火節更具亮點。

因開幕場無人機表演是煙火廠商投標時所提的服務項目之一,亦是契約應執行事項,縣府辦理後續擴充場次採限制性招標,逕洽原廠商執行,主要考量即在於無人機是搭配煙火共同演出的,無論是音樂、節奏、橋段、設備、執行人員都需要團隊高度協調性,綜上審慎考量後,洽原廠商辦理,旅遊處也依照行政作業流程會辦相關採購、主計等單位,並電洽公共工程委員會採購諮詢,確認相關法規後始據以執行。

另外,今年花火節之契約規定每場25顆12吋高空煙火,22場總計550發,廠商均依約執行,縣府亦核實清點彈藥數量,後續各個場次的煙火數量及規格,縣府亦將督導廠商確實依約辦理,力求打造最高品質的花火演出。

至於4月22日活動當天無人機因陣風影響因素無法起飛,無人機因風向關係所承受迎風面較大,廠商幾次起飛做懸停測試,無人機系統都因顯示劇烈搖晃自動啟動安全機制降低高度,受到天候因素影響無法飛到指定地點演出,經無人機工程師建議取消,縣府為確保無人機演出安全無虞,予以尊重。縣府對當天期待的民眾及遊客致上歉意,實屬不可抗力因素,當晚旅遊處於第一時間發布新聞稿說明,後續也將依契約條款辦理扣款事宜。

旅遊處表示,今年花火節主打轉型創新,納入科技水幕、無人機、創意燈光秀等新元素提供遊客耳目一新的感受,澎湖縣政府今年大膽嘗試獲得許多遊客好評,後續花火節活動將持續到6月27日,竭誠歡迎與感謝來自各界對於花火節的建議與意見,也自我期許能夠提供更加盡善盡美的花火活動。

另外也呼籲民眾,近來發現有部分船隻為欣賞煙火而誤入海上管制範圍內(虹橋1公里內海域),為維護整體活動及煙火施放安全,遵守縣府管制公告,對於誤闖管制範圍船隻,也將請海巡隊協助驅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