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多級數酒專業品酒會

波爾多級數酒莊協會(Union des Grands Crus de Bordeaux- UGCB) 再度蒞臨臺灣,於5月31日在台北文華東方酒店盛大舉辦【2015年份波爾多級數酒專業品酒會】。這次品酒會集結66酒莊並吸引超過500名在台專業人士參與。

談到法國葡萄酒,必定提及波爾多的名醇出類拔萃、眾所皆知。在2012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藝文古都─波爾多,位於法國西南部的港口城市,其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擁有11萬3千公頃的葡萄園,其葡萄酒則佔法國總產量34%。

2015年對波爾多來說可謂是天佑之年,這一年波爾多的葡萄長勢非常好,葡萄樹在花期遇上連續幾個星期的晴好天氣,坐果期溫暖乾燥,八月多暴雨,剛好緩解葡萄田的乾旱缺水,也正是這些雨水關鍵性地促成了波爾多2015年這個好年份。由於2015年的好天氣,波爾多產區各地的葡萄果實品質上佳,因而使得酒莊在混釀時變得非常容易。葡萄採收期長度因為好天氣而有所增加,從而酒莊在釀造葡萄酒時更具創造性。右岸產區尤其出色,波美侯(Pomerol)和聖愛美濃(Saint-Émilion)的葡萄酒格外令人驚豔,這些酒口感豐富而肥美,單寧成熟,風格清新。長於黏土之中的梅洛葡萄(Merlot)是該年份的亮點,但卡本內弗朗(Cabernet Franc)也表現不俗。佩薩克-雷奧良(Pessac-Léognan)產區的實力相當強,瑪歌(Margaux)的表現也相當不錯。在梅多克產區(Médoc),聖埃斯泰夫(Saint-Estèphe)表現相對弱一些,但波雅克(Pauillac)和聖朱利安(Saint- Julien)生產的葡萄酒則大放異彩。蘇玳(Sauternes)的甜酒也十分可口。2015年份的葡萄酒適合飲用,也適合珍藏,《酒窖情報The Wine Cellar Insider》給予該年份95分高分。

成立於1973年的波爾多級數酒莊聯合會,旨在推廣其產區品質優異的葡萄酒,並在法國與海外舉辦品酒盛會,成立至今持續貢獻波爾多多樣化葡萄酒的推廣與交流;其成員由133個酒莊成員組成,多數為級數酒莊。聯合會羅列了最著名高貴之產區,諸如梅多克、聖愛美濃、格拉夫、波雅克、玻美侯、佩薩克-雷奧良(Pessac-Léognan)、瑪歌等,在本次品酒會中,與會者都能一睹各區風采。

波爾多 2015 年葡萄酒

Laurence GENY 博士與 Denis DUBOURDIEU 教授

波爾多大學葡萄與葡萄酒科學研究所葡萄酒釀造學小組 (Institute of Vine and Wine Sciences of Bordeaux University, Oenological Research Unit)

聯合作者:E. GUITTARD*、N. DANEDE*、C. BAZ*、L. RIQUIER*、A. OZOWSKI*、Ph.PIERI**

* 波爾多大學葡萄與葡萄酒科學研究所葡萄酒釀造學小組 (Institute of Vine and Wine Sciences of Bordeaux University, Oenological Research Unit)

** 波爾多大學葡萄與葡萄酒科學研究所,法國國立農業研究院 UMR 1789 葡萄樹機能生態心理學與基因組學 (UMR 1789 Functional Ecophysiology and Genomics of the Vine, INRA)

我們很高興能宣布 2015 年是優良葡萄酒的豐收年,無論品質或產量都無可挑剔。事實上,釀造優質波爾多紅葡萄酒的五個必要條件,今年全都符合。一起來看看這些必要條件。好的釀酒年需要:

1) 與 (2): 提早且相對較快的開花與結果,這段期間的天氣要夠溫暖而且乾燥,才能確保授粉,而且容易讓果實同時成熟;

(3) 七月份溫暖乾燥而逐漸開始水分脅迫 (water stress),使得葡萄樹成長減緩,最後在 véraison (變色) 期間完全停止成長,如果成熟期結束前都能維持良好天氣,則水分脅迫對卡本內會比對梅洛更有利。

(4) 八月和九月的天氣乾燥且溫暖 (但不過度乾熱),讓各個品種葡萄完全成熟。

(5) 採收期天氣良好 (乾燥且適度溫暖),就能夠採收成熟度最理想的葡萄,而不會有稀釋或腐爛的風險。

成功的乾白葡萄酒需要甜度且狀況良好的葡萄,即酸度足夠,果皮也不含太多單寧。只要夏季氣溫適當,而且在葡萄開始成熟之後沒有高溫或乾旱發生,在適當的產區風土條件下,很容易就能達成這樣的平衡狀態。而 2015 年 8 月正符合這樣的條件。溫度適中、降雨量高於平均水準,但又不會導致植物再度生長的程度。

貴腐菌 (noble rot) 的品質,顯然是索甸 (Sauternes) 與巴薩克 (Barsac) 產區釀造優質葡萄酒的條件。灰色葡萄孢菌 (botrytis) 在 2015 年初出現,到了八月底已採收超過三分之二的作物。收獲期持續至十月中之後。

2015 年:露出優質葡萄酒的曙光…

波爾多位於緯度 45 度,是世界最佳紅葡萄酒產區的最北端,陽光明媚的夏天釀造出優質葡萄酒。

2015 年的五月、六月、七月創下紀錄,出現最熱且最乾燥的天氣。水分脅迫 (water stress) 對於阻止植物的成長,以及果實開始成熟的過程非常重要,此條件會先發生在七月,並在八月初帶來明顯的顏色改變 (véraison)。自從 2009 年以來,我還未曾見過葡萄這麼早就開始成熟。我們的葡萄全都在 8 月 15 日之前轉紅,其中很多顏色都已變深…幸運的是,八月熱度降低且轉為潮濕,終於還給葡萄藤些許活力。

乾白葡萄酒

這樣的八月讓葡萄 (尤其是白葡萄) 能夠「呼吸」並維持新鮮。

第一批葡萄在八月底採摘,榨出上等的葡萄汁,而且天氣預報顯示未來兩週仍會維持好天氣……因此我們相當有自信,今年會是豐收的一年!

紅葡萄酒

梅洛葡萄 (Merlot) 將在九月的最後十天採收,而卡本內 (Cabernets) 則會在十月的最初兩週採收。

這些採收量顯示豐收的潛力,但還需要六週不受嚴重氣候干擾。

甜白葡萄酒

榭密雍 (Semillon) 和白蘇維濃 (Sauvignon Blanc) 葡萄正緩緩接近完美的成熟度。就像每種葡萄酒一樣,灰色葡萄孢菌 (botrytis) 是關鍵因素,但所有條件都有益其發展。

波爾多出現如此優良的葡萄酒,已經是好多年前的事了……

不過在這個希望實現之前,還得經過好幾週的懸念。

Olivier Bernard

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