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蕭美琴舉行「海上藍色公路」公聽會 各界代表就如何完善藍色公路機制進行討論

立法委員蕭美琴與立法委員陳歐珀於左(9)日在立法院共同召開「如何完善海上藍色公路網絡」公聽會,邀請包括行政單位、民間業者與學者專家等各界代表就海上藍色公路議題進行討論,包括東部航運補貼機制、以及如何透過航運發展海洋觀光,交通部各相關單位也於現場允諾會對政策推動、法規修改等進行研擬與規劃。

蕭美琴首先表示,台灣四面環海,過去在台灣本島與離島海運運輸有補貼機制,我們現在在蘇花公路坍方時也徵召了海上藍色公路做為運補機制,但這個備援機制如果平常沒有辦法有效經營,有需要時也難以徵召。他更強調,台灣雖然是海洋國家,但在海洋事物的發展與規劃卻不及鄰近國家,這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

立法委員陳歐珀更表示,花東要以觀光立縣,除了解決交通問題以外,更應該透過觀光結合產業進行長期的規劃,例如發展藍色公路成為未來東部三縣的觀光發展廊道,甚至延伸連結基隆、台灣西部或日本都是可行的方向。他更期許交通部門要摒棄成本效益的思維,從產業扶植的方向去研擬政策。

花東地區發展推動小組民間委員賴坤成表示,大家都期待麗娜輪可以發揮備援機制的功能,但一艘船的造價成本非常高,不可能只等政府一年少數幾次的徵召,而是平常就要能夠妥善營運,不然這對業者是非常不公平。除了觀光發展外,政府更應該把思維的層次提升到國家安全領域,讓麗娜輪在平時可以永續營運,在緊急時刻才能投入救援與支援的行列。

花蓮縣議員黃振富則從花蓮在地觀點提到,花蓮人長期對往來花蓮的鐵公路交通不滿,海上藍色公路不但可以增加交通的多元性,更可以增加花蓮觀光體驗的豐富度。甚至,未來可以透過補助來發展台灣本島在各大港口之間的「跳港觀光」,不但可以解決現行麗娜輪補助受限制的問題,更可以有效發展海洋觀光。

蕭美琴最後也補充,行政部門過去對於海上運輸與觀光的態度較為保守,但是公共運輸也不能只考量成本,如果政府不能提供公共運輸系統,那麼就難以鼓勵觀光客前往比較慢活、農村與多元的觀光體驗,因此除了提供補貼,政府更應該積極進行觀光行銷,讓無論國際或國內觀光客都能夠瞭解這不僅是交通運具,而是花東的觀光特色。

航港局副局長陳賓權則回應,未來如果要把藍色公路當成產業在經營,可以簡化補助項目,只要業者滿足規定的標準之後,其餘補助費用可以做自己的經營調度,這樣的經營模式會比公船民營更為有效率。最後,現行《航業法》規範的旅客與貨物,並沒有針對觀光的部分,如何讓海洋觀光更有彈性與制度,是未來交通部可以努力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