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八○年代新莊記憶!動畫電影《幸福路上》


記者 / 蔡尚秦報導(新莊報導)

全長約兩公里的北六六鄉道,貫穿整個上新莊成為新莊地區的商業大道,這條路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幸福路」,但幸福到底是什麼,即將在二○一八年一月五日上映的動畫電影《幸福路上》正是以新莊的幸福路為故事主軸,從幸福路為起點帶觀眾找回每個人心中幸福的意義。

導演宋欣穎以半自傳方式描繪《幸福路上》這部2D手繪動畫電影,呈現八○年代的兒時回憶。宋欣穎與電影主人公林淑琪都在六歲的時候搬到新莊幸福路附近,當時有很多布袋蓮水田,旁邊都是矮房子和突然蓋起來的四層樓樓仔厝。小時候的宋欣穎常常跑到幸福路口的中港大排水溝玩紙飛機、紙船,幻想著船會乘風波浪帶她到各處玩耍。

以當年工廠林立的新莊工業區為故事的起點,六歲的小琪跟著爸媽搬到幸福路的新家,那時的她還不懂什麼是幸福。小琪只知道一路努力讀書、上班、逃離讓她疲憊不堪的幸福路,到最嚮往的美國工作、結婚才是充滿幸福的開始,然而卻在異鄉迷失了自己,直到阿嬤離世又把她帶回「幸福路」。

電影中描繪了許多新莊人共同的回憶,像是過去新莊人俗稱的黑水溝中港大排、幸福路上熟知的街景,帶領觀眾穿梭台灣八○年代至今的變遷,但留在觀眾與新莊人心裡的是,幸福的感動。

新北市議員何淑峰表示,很開心有關新莊在地電影終於有機會搬上大銀幕,透過這部電影讓大家看見新莊,讓在地小朋友認識過去的家鄉,也讓成年人有地方連結性的感觸。

新莊在地出生的歌手蔡依林為《幸福路上》 獻唱主題曲,她深受電影感動,將這首歌獻她的家鄉。住在新莊路上的居民葉小姐說,「我記得小時候經過幸福路的時候問媽媽說,住在幸福路的人真的會很幸福嗎?媽媽回我說,『你現在就已經很幸福了』。」你是否還在尋找幸福,二○一八年一月五日《幸福路上》將在電影院幸福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