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合宜住宅污水影響下游,蔣根煌要求正視污染問題


圖片來源:新北市環保局

記者 / 陳思媛報導(新莊報導)

機場捷運站A7站合宜住宅去年完工交屋後,居民陸續入住,因汙水處理廠尚未完工,生活汙水以鋪設管線方式排出,汙染下游的啞口坑溪、十八份坑溪及山坡地。新北市議長蔣根煌表示,丹鳳里、雙鳳里、祥鳳里、合鳳里一帶的市民鄉親,絕不是二等市民,他嚴正要求盡快改善。

新北市環保局表示,對該案檢測後,發現新北與桃園交界處水質竟達中度污染(RPI 5.75),接近嚴重污染(RPI 6以上)程度,部分汙水也排入啞口坑溪,兩市交界處水質也達嚴度污染程度(RPI 6.5)。該局十二月廿八日將針對管線排入新北狀況,邀請桃園市府、內政部重劃處、環保署、行政院農委會等單位進行聯合會勘,共同研議改善方案。

蔣根煌服務處主任李志宏十二月廿日受訪說,污水排放管僅以簡單、露天的方式建設,這不是一個正常的施工方法,應該要將管線埋到地下。另外,污水排放管應該降低水的衝擊力,而不是讓汙水夾帶垃圾大量沖刷下來,這是一個很不負責任的做法。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指出,A7合宜住宅為內政部營建署規劃發包,當時就沒有設計「專用下水道系統」,去年才規劃「桃園機場A7站地區污水下水道實施計畫」,營建署今年七月同意並簽約,短期內無法完工。

桃園市環保局對此表示,A7每區大樓設置簡易汙水處理系統,管線都有排放的許可申請,符合放流水標準才能排放。為了避免偷排,該局會定時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