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櫂豪立委爭取台東火車站規劃小農及弱勢展售空間

劉櫂豪立委昨(25)日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台鐵局107年度預算,質詢交通部賀陳旦部長,針對台東火車站改建工程即將完工,車站應規劃一定比例空間供在地小農以及身心障礙設攤營運,以照顧當地產業及弱勢,另外連續假期尖峰時間需求增加,台鐵局應研議開放普悠瑪、太魯閣無座位票,以提昇疏運能力。賀陳旦部長允諾朝向幫助小農及弱勢方向規劃,要求台鐵局於2月底前完成相關作業,無座位票問題將檢討票務系統後研議辦理。

劉櫂豪表示,台東火車站改建計畫因包商問題延宕,經重新發包施工至今即將於明年5月正式完工,為增進地方特色、協助當地農特產發展以及幫助弱勢,劉櫂豪特提案要求台鐵局應規劃一定比例空間供當地小農以及身心障礙等弱勢設攤營運,尤其應研擬合理機制納入在地小農,而非採用二房東方式,讓大型企業或財團得標後再規劃,影響在地產業參與意願。賀陳旦部長強調將要求台鐵局研議相關辦法,儘速於明年2月底前完成規劃實施。

劉櫂豪指出,普悠瑪、太魯閣號傾斜式列車台鐵局因為安全因素禁止開放無座位票,目前每日末班車開放一定數量站位,以便趕時間旅客運用。劉櫂豪建議台鐵局應於連續假期尖峰時段開放傾斜式列車無座站票,以提昇疏運能力,尤其不開放站位在實務上會造成座位數的浪費,例如台北到花蓮座位數是滿的,但是花蓮到台東就有空位,如果能開放站位,花蓮以南後旅客就有座位,提高座位利用率,台鐵局可以朝向這個方向研議辦理,釋放一定的無座位票數量;台鐵局鹿潔身局長表示將會參考相關數據再研議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