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英文錯了? 賴清德:擬推動英語成第二官方語言


圖片來源:賴清德 臉書

英文將成台第二官方語言?國際化視野、優質媒體內容才是關鍵。

知名國際新聞節目主持人陳文茜,曾在文茜的世界周報中感嘆說到,台灣已經輸全世界太多了,英語列第二官方語言總算是個好的開始…

與其說列英文為第二外語,不如說台灣這環境用到英文機會,加上台灣擁有國際觀思維的節目太少,在與世界大環境脫節之下,唯有感受到國際競爭的急迫感,英文才會成為關鍵;更別說台灣以傳統服務業為主,英文好並不會顯著的加薪作用,再加上填鴨教育思維不變下,不管政府怎麼努力,英文最後還是成為學生夢魘、錢進補教口袋。


立委吳思瑤於13日,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希望推動英語成為第二官方語言!政府正推動新南向,語言是重要的門檻,2013年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曾宣示,打造英文成為第二官方語言,現在賴清德是行政院長,是否可以推動英語成為第二官方語言?並希望組成專責推動的委員會,並盼教育部往這方向推動。

賴清德表示:請教育部成立推動英語成為第二官方語言的委員會,調查、研究、規畫後提出計畫。全球化的時代,英語重要性不必再講,當時在台南時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主要是因為增加孩子的競爭力,讓台南市更加國際化。

根據多維新聞報導,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于10月10日公布2016年多益(TOEIC)測驗全球考生資料統計報告,在49個國家中,前三名依序是加拿大(833分)、德國(789分)、瑞士(783分);在亞洲地區表現最好的是菲律賓,考生平均可拿到709分,其次是韓國的679分,位居第三的是馬來西亞的644分。台灣考生的平均分數為534分(滿分990分),不僅在49國中排第40名,在亞洲地區只拿到第6名,中國大陸的多益考生,平均可拿到586分。

林之晨 Mr.Jamie

賴清德於行政院接見第55屆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其中「AppWorks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林之晨,就提出將英文列第二官方語言看法。並表示「七年前從美國回台創業,協助推動經濟轉型,發現台灣的英語教育做得太失敗,很多人花費許多時間學英文,卻連聽、說的能力都沒有。」

林之晨也指出,他參與玉山論壇時發現,台上講者說英文、台下每個人卻都戴著耳機,讓翻譯把英文翻成中文,同時新聞報導出來,英翻中文內容也錯的;林之晨憂心,若未來30年要發展新南向,連英文都聽不懂、翻譯也翻不好,新南向政策恐難成功。


『 相 關 資 料 』

吳思瑤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邁向國際化國家,台灣需要大步往前走。

啟動英語成為第二(官方)語言,政府終於願意嚴肅面對,我們亟需開啟社會的公共討論。

不能走回「考試引導教學」、傳統的、失敗的英語教育老路,我們需要的是全方位建構一個「英語生活友善環境」。


賴清德

今天很高興在行政院接見第55屆的十大傑出青年,可以當選十大傑出青年相當不容易,更是無上的光榮,跟他們見面,讓我與有榮焉!

今年十一位當選人,來自不同的領域、類別,每個人的故事也不同,但可以給年輕朋友很好的啟發:

第一、 十一位當選人,有著共同的精神,充滿了使命感與犧牲奉獻的精神,並全心全意的投入。對於有夢想或正在尋找方向的年輕朋友,都是最好的學習榜樣。

第二、 追求傑出,不限定在特定領域,十一位當選人,有的為了台灣社會、有的為了族人,還有將臺灣的大愛及研發成果貢獻給國際,在在都提醒了我們,只要下定決心,夢想一定會實現。

第三、 要能成功,也不限於出身或個人先天的條件。所謂「有為者亦若是」,只要有著學習成功的精神,在工作崗位上盡心付出,每個年輕朋友,都有機會成為傑出青年。

我相信,這些傑出青年的故事,可以鼓舞台灣更多的年輕人勇敢追夢、實現自我,也會讓我們的國家更進步、更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