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故宮、南原博」 打造國際級原住民族博物館

今(11)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議程為原住民族委員會業務報告,會中多位立委針對原住民族委員會宣布將原住民族博物館設址於高雄鳥松澄清湖園區表達意見。立委賴瑞隆表示,原住民族博物館選址小組為專業人士組成,肯定高雄多項優勢,且將原先出租救國團的澄清湖園區轉為原住民族博物館,具有國家資源轉型正義之重要意義。

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表示,博物館設址地點是評審委員經一年兩個月,到八個縣市地點場勘後,專業公開評選出來,高雄優勢在於腹地廣大、交通便利、地方政府積極。賴瑞隆肯定原民會改變馬政府時代黑箱選定新北館址一事,由評選委員專業公開決定,主委也尊重專業的評選結果。

此外,賴瑞隆也指出,過去救國團每年僅需繳200萬元的租金給與高雄市政府,此次將該地轉為原住民族博物館,能將過去黨國不分的救國團用地收回作為國家級的原住民族博物館,具有國家資源轉型正義之重要意義。

而原先28億經費的原博館經費是給不到3公頃的基地,賴瑞隆認為,恐不足規劃未來設址在澄清湖園區的14公頃土地,原民會允諾調整提高經費,有信心打造「北故宮、南原博」的國際級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