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素人怎麼那麼快變葷了?!

圖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市長夫人陳佩琪於昨日(11)出席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的親子共讀記者會,推廣親子共讀,但在向幼兒園孩子說故事時,市長夫人還拿出手舉牌,講了一個自創的「熊讚」的故事。內容提到熊讚因為表現太好,功高震主而被老闆派出的狼柴虎豹霸凌的故事。柯市長對這故事相當捧場,聽完哈哈大笑。這個故事,似乎意有所指柯市長近日的政治處境,現場記者立刻提出追問,但是市長夫人否認,說這只是「有感而發」。

然而,讓我們不禁有感而發的卻是,政治素人怎麼那麼快就變葷了!!曾經讓人覺得純真可愛的陳佩琪,為何要由著自己被政治污染了呢。而且,那麼快。

在昨天的這場活動裡,柯市長與夫人,透過熊讚被霸凌的故事,替自己(或替先生)抒發了政治仕途的委屈。表面為兒童而讀,事實上卻是將小孩當成工具,是消費、利用兒童,這令人十分難過甚至憤怒。市長或市長夫人當然可以受邀去講故事。即使是場政治活動。放眼世界各地的首長夫人都是這樣帶頭從事公益活動,所以,市長與夫人到醫院的記者會去推廣親子共讀,並非一定不好。只要在現場,認認真真對待孩子,將兒童當優先照顧對象,那麼至少可以大幅降低利用兒童作為政治工具的嫌疑;那麼至少眼中放的是小孩,而不只是自己的政治前途。

但是,市長夫人表現完全走樣。就以柯市長所景仰的蔣經國前總統來說,難道他可以在抱著孩子的時候說:「你要反攻大陸阿。」當然不可以這樣阿。這是違規的。不能這樣利用小孩。既然你是在推廣親子共讀,就要以此為優先,才像樣。只要偷渡自己政治意念,就是違規。

台灣有太多人太習慣將孩子當工具,尤其是政治。每個人學生時期幾乎都經歷過的校慶活動,因為有政治人物出席,因為要展現校譽,所以學生們就要在在大太陽底下練習再練習整齊劃一的進場或大會操;要樂儀隊在炎熱的中午在校門口演奏,歡迎長官經過;安排音樂班學生到扶輪社社長交接的場合表演等。這些以兒童參與的活動作為幌子,實際上卻用來滿足政治人物作秀需求的場合,都是不把兒童當作權利主體,都違反兒童權利公約、教育基本法規定。

請柯市長與市長夫人務必好好思考這個重要問題。別葷下去了。也不要再裝可愛呼攏民眾。作為當權者,不應該也不可以裝可愛而逃避問題。請確切面對在親子共讀裡,將兒童當工具,抒發自己感嘆的問題,並鄭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