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好水】OUT!今天起,鉛水管正式消失


圖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2015年10月台北市爆發鉛水管事件,用水安全引發市民疑慮,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下令要在2018年底前汰換所有鉛管,改以不鏽鋼管,今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工程提早完工,鉛管正式從台北市消失!

柯文哲臉書

市長出席敦親公園鉛管汰換完成記者會時表示:台北市是個已開發超過100年的古城,尤其鉛水管從光復後使用至今,過去2年多,市府很努力解決鉛水管問題,今天見證最後一根鉛管消失,會收藏到自來水博物館,鉛水管從光復後就一直使用到現在。

市長也特別向謝維洲議員致謝,謝議員議會質詢,北水處報告需10年才能汰換全部鉛水管,感到不解,北水處須積極完成。他隨即指示北水處重新討論和規劃可行性,將10年計畫壓縮成3年,最後只花2年多完成

柯文哲市長最後表示:這種看不見改變,人民無感,也對選票沒有幫助,但政治應該落實在每天的生活之中,該做的還是要做柯文哲更希望北市公園,未來都能設置自來水直飲台,減少瓶裝水使用,愛護環境。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

據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汰除計畫,鉛管原須十年才能全數清除。按照既定管網改善計畫,逐年汰除鉛管的進度下,於計畫結束時亦可消除全部之鉛管。但因為殘存鉛管多處於道路管線障礙、屋後加蓋、屋內地坪等不易處理的地方,汰換難度越來越高,甚至需要經過溝通協調才能夠取得用戶同意入戶施工。

汰換過程中有兩大困難,部分鉛管位在防火窄巷,施工人員必須側身、在狹小空間施作,此外,工程有時必須進入民眾家中,甚至敲開瓷磚鋪面,讓民眾抗拒,只好三番兩次進行溝通。

北水處長說明:早期家戶水管都採鉛管,直到1979年之後,市面上新材料愈來愈多,才不再使用。20公尺以上鉛管已於2013年前汰除,總長度達424公里,剩餘鉛管原在「管網改善計畫」中,一併於2025年之前完成。

2015年食水含鉛醜聞 (香港網絡大典)

說到鉛水,香港民眾一定特別有感。據香港01報導,2015年7月起,香港啟晴、水泉澳、葵聯等多個公共屋、居屋、私人屋苑、醫院及教育機構等被揭發食水含鉛量嚴重超標,一時之間全港人心惶惶。

2015年食水含鉛醜聞 (香港網絡大典)

事因起於,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民協)於2015年1月收到,啟晴居民投訴指食水中含有雜質,後來稱為《2015年香港公共屋食水含鉛超標事件》,官方則定調為食水含鉛事件。當時居民水樽內水充滿雜質,呈透明白色,底部的水更是啡黃色。消息很快被網路瘋傳,被香港網友戲稱這水是「寶鉛力」,後續引發官員拒飲災區水等風波。(詳情請見: 2015年食水含鉛醜聞─香港網絡大典)


柯文哲

今天起,鉛水管正式從台北市消失

鉛水管問題在2015年被揭露後,原先的計畫要花10年更換,但這顯然不合民眾期望。在謝維洲議員的提案監督下,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重訂計畫,在3年內斥資20億元,加速汰換台北市內1.7萬戶鉛管。

結果不到2年時間,比預定的期限早15個月,台北市鉛水管已全數汰換完成,這都要歸功北水處員工的努力,以及區長、里長的居間協調,很多位在防火巷內的鉛管,施工困難,連要溝通施工都很困難,但最後都能一一克服。

這種看不見的改變,人民無感,對選票沒有幫助,但政治應該落實在每天的生活之中,該做的還是要做。感謝同仁們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這個幾十年的問題終於解決了,市民朋友從今天起,再也不用擔心喝到鉛水。


2015年食水含鉛醜聞 (香港網絡大典)

北水處過去的管線汰換與未來鉛管汰除計畫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


【鉛未盡】民建聯成員帶領居民攔路擋車(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