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人與瘋老頭】川普、金正恩誰玩火?


圖片來源:KCNA WATCH

美國總統川普,聯合國大秀嚇傻一票國際專家?十九日川普在聯合國大會演說,戲稱金正恩是「從事自殺任務的火箭人」,有必要時美國可以「徹底摧毀」北韓,北韓外交部長李勇浩事後立即反擊兩字「狗吠」。

連歐洲領袖梅克爾都發表「完全不贊同」川普的說法。「任何形式的軍事解決方案都不合適,我們主張外交努力」她說。「必須用外交途徑解決問題,如烏克蘭。」她表示。

李勇浩事後下榻飯店外受訪時,針對川普一句「自取滅亡的火箭人」,引用北韓俚語「即使群狗吠叫,隊伍照樣前進」,用狗來比喻全世界最有實力的國家─美國總統川普。

註:英國歌手艾爾頓.強1970年《火箭人》(Rocket Man)。2006年經濟學人也用過Rocket Man來當封面,來嘲諷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

經濟學人 2006年7月 Rocket man | The Economist

各國同聲不同調

川普不只是耍耍嘴皮,他表示已簽署行政命令,授權美國財政部(U.S. Treasury Department)制裁和朝鮮合作的對象,禁止與北韓有交流的金融機構,進入美國市場。

Donald J. Trump (@realDonaldTrump) | Twitter

川普的一系列的暴衝,成為媒體焦點的同時;反觀南韓總統文在寅,並未放棄以外交方式解決北韓問題,9月21日統一部長官趙明均主持「南北韓交流合作促進協議會」會議,欲透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世界糧食計劃署國際組織,向北韓兒童和孕婦營養食品或藥品,共計八百萬美元的人道援助,最晚於年底執行。畢竟川普口中「火箭人」烈火的無情,南韓可能是第一個感受最深的國家。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發表講話也再度提及朝核。王毅表示:世界上不應再出現新的擁核國家,中方敦促北韓不要沿著危險的方向一意孤行,亦呼籲美國真正落實對北韓的承諾,半島和平是第一要務。

至於歐盟雖不認同川普「驚世」說法,但也對北韓,這一連串核試感到感冒。提出徹底禁止對北韓進行投資,出口石油及相關財產作出凍結。並嚴格限制北韓民工匯款最高限額。

KCNA WATCH

金正恩生氣了?

金正恩在聲明中首次屬名,透過北韓中央通信社(Korean CentralNews Agency),譴責川普及其國家,要為狂妄付出代價。金正恩指出,川普恐嚇和威脅讓全世界陷入混亂,沒有資格擔任領導人,北韓會用火懲治美國的瘋老頭(Dotard)。

「I will surely and definitely tame the mentally deranged U.S. dotard with fire.」

我必並以火懲治美國的瘋老頭。

「He is surely a rogue and a gangster fond of playing with fire, rather than a politician.」

他肯定是一個是愛玩火的惡棍、流氓。

「The path I chose is correct and that it is the one I have to follow to the last.」

我選擇的道路是正確的,是要走到底的路。

全文請見下金正恩聲明(紐約時報中文網)

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

金正恩強調,他考慮要採取史上最高、超強硬行動。北韓外交部長李勇浩解讀,太平洋氫彈試驗可能不遠!


「 相 關 資 料 」

紐約時報中文網 ─ 金正恩聲明全文


艾爾頓·強 Elton John – Rocket Man (Official Music Video)


'Dotard' or 'old lunatic'? North Korea chooses its words carefully(C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