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全球論壇不缺席 綠委再登紐西蘭」

立法委員余宛如今(27)將赴紐西蘭出席2017年社會企業全球論壇(簡稱SEWF)擔任講者,與國際來賓探討社會企業的全球治理議題。SEWF是社會企業界的國際年度盛會,今年於紐西蘭登場,每年超過千位來自全球的社會企業實務工作者及專家學者齊聚一堂,交流分享各國社會企業發展經驗和趨勢觀察,促進全球社會企業的發展與連結,本屆論壇以「創造未來」為主題,將共同探討社會企業如何積極地改變未來世界經濟趨勢。一連三天的國際級論壇,將邀請超過150位各國講者,台灣包含立委余宛如一共有5位講者受邀擔任講者,也代表台灣社會創新在國際上已成為不容小覷的能量!

去年,社會企業全球論壇於香港主辦,具有社會企業女性創業家背景的立法委員余宛如就曾受邀擔任講者,原定分享其孵化社會企業、打造社會企業生態系的經驗,然而卻在出發前夕遭到香港拒發簽證,余宛如本人因失去代表台灣出席國際論壇發言的機會而感到十分遺憾。

今年度余宛如再度獲邀前往紐西蘭基督城擔任2017年SEWF的講者,將參與其中一場參與式座談,與南韓的社會企業推廣機構(Social Enterprise Promotion Agency)前執行長Jae-Gu Kim、主辦單位?kina Foundation的執行長Alex Hannant、聯合國經濟與社會委員會亞太區的科技長Jonathan Tsuen Yip Wong以及英國文化協會社會企業專案執行長Mairi Mackay等共同帶領來自全球的社會企業家談社會企業全球治理。這次余宛如能夠出席SEWF不僅代表著台灣社企的聲音能夠被聽見,也藉此讓全球看見台灣推動社會企業的一大成果。

余宛如表示,雖然社會企業在全球目前皆尚未有統一的見解及定義,但社會企業的概念已風行全球,在台灣社會企業不論在組織型態或是關注的議題上,皆呈現多元發展的面貌,如何幫助這些不同的社會企業家們創造一個完善的社會企業生態系,一直是她關注的焦點,因此余宛如也在今年度提出「社會企業發展條例」,希望透過這次機會能夠與各國重量級講者共同討論在全球趨勢下政府如何在生態系中扮演健全生態系的角色。

今年八月起一直到年底,余宛如國會辦公室舉辦一系列巡迴社會企業講座,要與全台各地社會企業家共同討論發展社會企業生態系的必須具備的元素,以及政府如何促進生態系的資源流通,形塑一個正向循環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