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苦了宜蘭人、台電人 陳歐珀建議速建防災電纜地下化

尼莎颱風重創宜蘭,狂風更造成宜蘭地區有三分之二的住戶曾經停電,最高停電戶數曾達到20萬戶,因停電造成的附帶損失更是不可計數。對此立委陳歐珀昨(31)日特別邀請台電董事長朱文成,共同至受創嚴重的頭城濱海路段視察修復情形。

根據統計,本次尼莎颱風侵襲宜蘭,除造成宜蘭地區1658公頃的農業災損面積,以及1億1千7百多萬元的農業損失外,因停電也造成養殖漁業3960萬元損失,以及其他產業停工等影響。

昨天下午陳歐珀與台電董事長朱文成,至頭城濱海地區視察復電維修工程進度,陳歐珀表示,台灣東部每次風災都是首當其衝,輸配電設備往往都造成巨大損失,停電影響民眾生活甚鉅,盡速建置防災型電纜地下化刻不容緩。

陳歐珀表示,未來頭城濱海地區電纜地下化,會分三年進行,第一階段在民國108年前,會配合竹安橋及新馬橋改建工程,盡速一同完成。陳歐珀表示,未來會持續站在最前線推動濱海地區,包括頭城、礁溪、壯圍、冬山、蘇澳等地的電纜地下化,因為這些區域面臨風災第一線,而且一停電就會造成漁業損失,更應列為優先盡速辦理區域。

此外,宜蘭地區此次因為風災大停電,台電董事長朱文成表示,這次尼莎颱風於宜蘭登陸,造成宜蘭地區嚴重傷害,台電同仁不眠不休全力修復,最遠從台中調派人力前來支援,就為盡速回復民眾的用電,所以他也特別到宜蘭來慰勉同仁的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