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歐珀:尼莎颱風農災救助須落實從寬從速

立法委員陳歐珀於尼莎颱風過後,紛往各農產區關心農損情況;並強調,有關農損須落實從寬從速。

陳歐珀表示,對於尼莎颱風農業災害救助,第一點必須落實從寬從速。第二點,有關設施補助仍停留於十幾年前的標準,與現今市價有極大落差,請農委會重新查訪市價以達到輔助農民的目的。第三,再來現金救助單品項一年只有一次,有關於農業天然災害保險制度應盡速落實,目前實施的保險制度僅為單品項,而非全面性。加上農民必須負擔部分保費,以致難以達成政府照顧農民的目標,以三星上將梨為例,目前僅有17位農友參與保險,與目標仍有極大落差,可參考韓國,是以專責的機關處理行政作業,並由政府機關全額支持,才能有效達到預防勝於治療及災後救助的目的。

陳歐珀進一步指出,據了解目前單品項的部分已有保險公司提供相關保單商品,礙於農產品的部分會有浮動價格因素存在,作物保險的困難點是災損認定不易,容易產生爭議,且產險公司不見得有農業背景的人士,他強調,任何的政策配套都需要溝通磨合,才能達到成熟化,希望農委會與金管會能就此進行更詳細的溝通已訂定完備的方案。

另外,在農業設施的部分的保險上,較於單品項農產品保險相對穩定,不會有價格浮動的因素存在,較好訂定出險標準,但礙於宜蘭的設施面積比例較低,保險公司在這部分可能較無承保的意願,希望相關單位也能加強溝通與宣導,甚至提高農民購買保險的誘因,讓農業設施朝向普及化,有效降低天然災害對農作物的損害,真正達到預防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