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攻不斷!? 英倫警員無「槍」可用

圖片來源:BBC中文網

英國三個月內,遭逢三次恐攻。倫敦市中心六月三日晚發生恐怖攻擊,三名蒙面歹徒駕駛卡車,在倫敦橋上對行人衝撞,並持刀進入附近酒吧、餐館砍人,此事件一共造成七人死亡,四十八人受傷,三名暴徒當場遭武警擊斃。事情發生後,英國首相梅伊嚴厲譴責,並表示:夠了!這是英國繼倫敦西敏橋、曼徹斯特音樂會,再次恐攻,令人懷疑是否和國會大選在即有關。

卡車犯案難防

極端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已透過網路傳媒聲稱,犯下這一系列攻擊。2014年IS,發言人阿德納尼(Abu Mohammed al-Adnani),曾鼓勵:「用盡方法發動恐攻,如果沒有「炸彈或子彈」,就用你們的車輾他們。」卡車反而成殺人兇器,造成民眾極度恐慌。用車輛犯案,不只事先難以防範,更難以制止。以上恐攻皆有一個共同點,兇手犯案時都會高喊「真主至大」!

警員無槍

反對以暴制暴

令人驚訝的是,就算如此,倫敦警察佩槍比率卻不到一成。六月三日晚間,恐攻暴徒在倫敦橋持刀攻擊,地鐵站附近警察保護民眾,但因沒佩槍而被殺傷。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曾報導,倫敦大都會警察局秉持「民眾同意下執行警務」原則,警察配槍會向社區傳遞錯誤訊息,和美國警察常被人質疑,武力過度執法,截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