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將採競標制』陳曼麗、葉宜津支持政院政策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葉宜津委員與長期關注綠能發展陳曼麗委員,今(6)日針對媒體報導離岸風電將採競標制一事,於立院民進黨黨團召開記者會,表達支持行政院的政策。

葉宜津委員表示,離岸風電是台灣重要綠能之一,一定要做也一定會做,台灣有全世界公認的十大優良風場,且有優渥的收購價格,國際上有至少十家以上的廠商願意來台投資,為了將來永續發展,產業必定要在地化,因此要求經濟部應在競標條件中,務必列入技術移轉,立法院民進黨黨團將全力支持行政院、經濟部離岸風電採競標制的政策。

葉宜津委員強調,天然的風場是老天給台灣的重要資源,但目前除了百米的鋼管樁是台灣製造,其他部份的技術仍未成熟,優渥的電價補貼是全民的納稅錢,因此我們有權要求技術移轉必須是競標的條件,同時經濟部應督促台灣相關產業如台電、中鋼、台船等,應要立即跟上技術移轉的腳步,才能讓產業在地生根、永續發展。

陳曼麗委員表示,前瞻計畫已有綠能建設,台灣應該要盡快、傾全力來發展;台灣四面環海,過去海上風能利用較少,現在台灣應該要能跟上國際的進度,近來許多國家到台灣來,表達對離岸風電建置開發的準備,亦積極與民眾溝通,也與台灣的產業進行連結,現在就是要將遊戲規則建置妥當,競標乃公平公開的機制,政府應把其他國家的做法融入到我們的標案當中,後續的維護與擴充應該要有在地廠商的力量進來,藉此讓台灣的綠能產業發展起來,未來也能將技術與經驗再轉移至東南亞其他國家。

身為立法院再生能源促進聯誼會會長的陳曼麗委員也將結合立法委員的力量來促成發展,也期待能促進公部門與產業連結,期待在2025年長出20%的綠能,以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