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屆全國聽覺障礙國民國語文競賽」決賽

教育部為啟發聽覺障礙國民的國語文能力,並增進溝通表達的信心,特於105年12月14、15日在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辦理「第19屆全國聽覺障礙國民國語文競賽」決賽。

本項競賽至今已邁入第38年。今年決賽由國立臺中啟聰學校承辦,以「巧手」、「勤學」、「人文」、「啟聰」作為本屆主題。競賽項目共有五項,分別為朗讀、口語演講、手語演講、作文及書法。歷經北、中、南三區辦理初賽,由初賽勝出之152名選手參與決賽,評選出全國前三名優勝者。本次決賽分2天進行,預料這將是一場競爭激烈、精彩可期的比賽。

本項競賽與一般國語文競賽不同的是,除了發揚本國語文、提升國民語文程度外,「聽覺障礙國語文競賽」更是重視比賽所闡發的無障礙溝通、友善社會之精神。本競賽參賽包括聽障者及參加手語演講的社會組乙組,前者為了克服自身障礙,不斷努力、練習,以求能精進與社會大眾溝通的能力;後者為了能有效與聽障者交流,亦是持續研習手語課程;這些在說、讀、寫各方面學有專精的比賽選手,對聽覺障礙者的融合教育或融入社會,無疑是一道源頭活水,遠景將活潑可期,值得給予最大的鼓勵,如此當能符應教育部為聽障者與聽人建立的溝通橋樑,使我們成為一個溝通無障礙的友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