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愛與希望 法鼓文理學院25日辦社區再造論壇

創新社區活力再造思維,法鼓文理學院以「愛與希望」為題,於25日上午9點,在該校國際會議廳、綜合大樓,由社區再造碩士學位學程主辦「社區活力再造論壇」。新北市市長朱立倫、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社大校長曾濟群、護法總會總會長張昌邦等人蒞會祝福,論壇並由惠敏法師、嚴長壽等8位長期研究、從事社區關懷的代表人士,與關注此項議題的民眾交流。

朱市長與近5百位聽眾參與,一同關心如何珍惜、再造擁有的資源,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並提醒,人人都有不同背景、不同思維,社區再造要達成共識,需經歲月的累積;同時還要抱持耐心、毅力去做,學習珍惜每一次相遇的順逆因緣。呼應「愛與希望」的主題,方丈和尚並以「人難免有期望,但要節制欲望;千萬不要奢望,未來要有展望;永遠不要失望,心更不要絕望;堅定永抱願望,才能充滿希望。」和與會大眾共勉。

為論壇致贈「創新社區活力、凝聚社群力量」感謝狀,市長朱立倫首先感謝法鼓文理學院、法鼓山社會大學,長期致力社區共同發展;朱市長表示,高齡化社會對於長者照顧更顯重要,因此陸續推動老人共餐、銀髮俱樂部、公共托老等市政服務。近來有成千上萬的銀髮族、年輕人,參與義工行列,代表社會無窮的愛心和活力,而社區再造尚有幼兒、社區弱勢關懷、環境、安全種種面向,期望新北市再與法鼓山等團體共同努力。

首度嘗試以社區議題舉辦論壇,即有多位里長、社區幹事與民眾熱烈報名,更獲得新北市政府、臺大醫學院附設金山分院、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等單位共同響應。曾濟群校長則代表合辦單位,強調此項論壇是以「心靈環保為核心,人性關懷為本質」,結合社區營造理論與實務,創新多元學習,重視人與環境、環境與空間、空間與生活、生活與人,期能落實心靈環保,回歸人性價值面。

八場論壇中,講者與講題同樣精采,無論是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結合佛法與生活的分享,或是果祥法師談「心靈環保農法」、楊慰芬提出「減法照護」、方荷生說「共享經濟變幸福」、陳國志講「故鄉我在」、李若綺的「不老夢想」,以及張聖時的創業經驗課,均是場場滿座、迴響熱烈。社區再造碩士學程主任章美英說,期望以這次心靈的饗宴,讓聽眾帶著愛與希望的種子,回到家鄉、共享幸福,而校方也將把論壇過程上傳該校網站,與社會大眾分享。

法鼓文理學院表示,在論壇圓滿後,仍須深化理論、實踐行動。歡迎有意深入研究「社區再造」議題的學生、民眾,來此尋得志趣相近的伙伴,共同參與理念的實現,一同建設人間淨土。法鼓文理學院社區再造碩士學位學程,以及該校其他人文社會學群科系,均於11/30(三)前,受理甄試報名入學,招生簡章及網路報名請至該校網站查詢:http://www.dila.edu.tw/,或洽:(02)2498-0707 轉 2372、5202、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