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起竹縣國中女生免費子宮頸癌疫苗開打,要讓女孩健康疫把罩,人生免頸張

為全面照顧新竹縣女性健康,新竹縣政府去年(104年)積極爭取經費,針對縣內國中女學生於校園全面免費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簡稱HPV疫苗),因該疫苗政策受到各界肯定,因此今年延續辦理,等於免費提供本縣約2,900位國一女生每個人價值1萬多元的健康好禮,也藉由免費疫苗接種來提升竹縣女性對於子宮頸癌預防的意識,讓女孩們未來健康免「頸」張。

為了加強宣傳這項福利政策,新竹縣政府衛生局今(21日)於成功國中舉辦「竹縣疫把罩 女孩免頸張」HPV疫苗開打記者會,宣告自105年12月1日起,新竹縣國中女生免費施打四價子宮頸癌疫苗開跑。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自去年全面施行公費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施打政策後,嘉惠縣內超過8,000多名國中青少女,此政策獲得家長、校方、醫界等一致肯定,家長滿意度達87%,施打率高達89%,更有93%贊成持續推動此政策,且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4年十大癌症死亡資料統計,台灣104年有3,356人罹患子宮頸癌(等於平均每月約有279人經醫生診斷罹癌),亦有661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為台灣女性癌症死亡率第七位,足見子宮頸癌對於女性有極大的死亡威脅,預防工作不可忽視,因此特別指示縣府團隊,今年再次編列相關預算,並獲得縣議會的支持,持續開辦免費施打HPV疫苗政策,期望幫助竹縣女性遠離癌症的威脅。

衛生局殷東成局長表示,女性終其一生約有 8 成的機會感染HPV,若反覆感染,就有機會變成子宮頸癌,且隨著近年社會風氣開放,女性初次的性行為年齡下降,子宮頸癌前病變亦有逐年下降的趨勢,因此對於子宮頸癌的防範更顯重要,而本縣提供的四價HPV疫苗,對於子宮頸癌、生殖器疣、及外陰與陰道癌等病變有極佳的保護力,唯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須於6個月內完成3劑的接種。即第2劑及第3劑分別在第1劑接種後的2個月及6個月後施打,才能達到完整的保護效果。

婦產科醫師陳建銘提醒民眾,子宮頸癌是少數可以透過疫苗防範於未然的癌症,而尚未有性經驗的少女最能發揮疫苗防預效果,現在接種才能避免未來人生正在起飛時,陷入子宮頸癌的困擾當中,陳醫師也補充說明HPV疫苗的安全性,據家長滿意度調查顯示,大多數的不良反應皆屬輕微至中等程度且為時甚短,若因此擔心不良反應的發生而不適時接種,反而將錯失預防時機,因此陳建銘醫師與新竹縣政府共同呼籲女性應及早保護自己,才能擁有健康璀璨的人生。

目前衛生局已完成本縣各公私立國中衛教說明會,向師長、學生解說疫苗的重要性,也陸續取得家長簽署的施打同意書,預計第1劑疫苗於106年1月15日底前完成,第2劑及第3劑疫苗分別於106年3月31日及105年7月10日完成,衛生局提醒家長需注意接種時程,以免影響自身權益。如民眾有相關問題,亦可逕洽人類乳突病毒疫苗諮詢專線:0809-015-586或本局健康促進科專線03-5519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