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各大學歡迎越南學生來臺就讀

近年來臺越雙方教育合作,已日趨密切頻繁,目前越南來臺就讀學生達三六八一人,成為我國第六大境外生來源國,教育部在越南河內與胡志明市設立教育組,持續擴大我海外高等教育輸出之能量,促進雙方教育及學術教流合作。

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長陳郁仁指出,駐越南台灣教育資料中心係由教育部支持設立,目的在於促進臺灣與越南雙邊教育文化交流活動。目前分別在河內國家大學、胡志明市國家大學、峴港大學等地設有服務據點,經常辦理各項教育文化交流活動,免費提供臺灣各大學招生資訊與留學諮詢,協助越南優秀青年學生順利赴臺灣進修學位或研習華語文。

駐越南臺灣教育資料中心服務項目:1. 提供臺灣各大學招生消息與獎學金機會,協助越南學生赴臺灣留學進修。2. 推廣國際華語文教育,舉辦華語文能力測驗,提供越南學生報考檢測機會。3. 規劃臺越教育合作課程與短期研習活動,共同培訓越南各類優秀人才。4. 彙整臺灣與越南重要教育訊息,提供雙方教育學術研究發展之參考。5. 舉辦臺越雙邊教育論壇活動,建立雙方教育人士溝通對話平臺。6. 推動臺越教育人員交流互訪,促進雙方高等教育合作與交流。

臺灣的大學教育質量均佳,目前共有一六六所大學院校,包括公立大學五五所、私立大學一一一所,各大學同時沒有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課程,除了使用華語授課外,並有四十所以上的大學,提供一七○多個以英語授課的學位課程,越南學生可以自行選擇以華語或英語,在臺灣攻讀各類高級學位課程。

臺灣的校園環境友善安全,教育學術獨立自由,師資設備優良新穎,註冊學費合理便宜,相當受到各國學生的喜愛,目前已有三六八一人的越南學生,正在臺灣留學進修,各大學歡迎更多優秀認真的越南學生,申請入學就讀。

政府每年贈送越南數十名「臺灣獎學金」和「教育部華語文獎學金」獎助優秀學生赴臺攻讀學位或研習華語文,而各大學也提供數以百計的「國際學生獎助學金」機會,各項獎學金消息,均於每年一月至三月間,在臺灣各大學及駐越南臺灣教育資料中心網站公告,越南各校師生均可提出申請。

臺灣的「華語文教學」生動活潑,教學成效十分良好,「到臺灣學華語」,是外國學生學習華語的最佳選擇,目前臺灣共有三十六所大學設有「華語文教學中心」可發給越南學生入學許可,據以申請簽證前往臺灣研習華語文。

教育部每年三月及十一月,均在越南河內、胡志明市、峴港等地,定期舉辦華語文能力測驗(TOCFL)考試,並彈性配合越南企業或教育機構個別需要,專案辦理華語文能力測驗考試,提供企業人士或在學學生檢測華語能力,取得合格證書的良好機會。

華語文能力測驗考試合格證書,將可作為赴臺灣留學、申請獎學金、應徵華商企業工作、獲得晉級加薪的有利條件。

現今越南各地報考華測的人數,已超過四千人次,成長十分迅速,可見「良好的華語能力」,已受到越南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