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語薪傳師座談

為落實客語向下扎根,營造客語學習環境,挽救逐漸流失的客語,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率文化教育處處長范雪景、專門委員黃冠博、語言教育科科長黃郁文等一行人至宜蘭與本縣薪傳師座談,縣府除縣長林聰賢親自參加座談外,並安排本縣客家事務委員及客語生活學校校長等參與交換意見。

依據客家委員會103年度調查,宜蘭縣廣義客家人口(有客家血緣、淵源)為15.2%,有上升趨勢,惟符合客家基本法(認同自己是客家人)人口僅為6.2%,有下降趨勢,加上宜蘭的客家福佬化嚴重,使得會說客語的人口愈來愈少,對客家的認同上也愈顯不足。

會中,李永得主委聽取宜蘭客語薪傳師對客委會薪傳師制度的看法,也希望透過社區、社團、學校等各種管道,營造母語學習環境,鼓勵大家學習客語,踴躍參與客語能力認證,帶動全民學習客語風潮。

林聰賢縣長表示,縣政府近年來積極向客家委員會爭取經費,今年在縣府和冬山鄉公所的努力下,提案爭取2500萬「冬山阿兼城、火燒城(聚落水圳廟埕)客庄生活故事廊帶規劃及工程案」,獲得客委會重視,並給予2150萬的經費補助,地方配合款350萬則由縣府及冬山鄉公所各自籌175萬元。未來,縣政府也希望透過全縣性的客家文化資源盤點,結合社區培力,提出一套屬於宜蘭縣的客家文化產業策略,找回失落的客家在地文化習俗,促進客家族群意識。